謝長廷:若依據「一中原則」,菲律賓可向中國道歉

冷血殺台漁民!你覺得菲律賓政府有誠意道歉嗎?

投票結果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5 00:00:00 起 總計 票。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菲律賓攻擊我方漁船一事,菲國採「一中模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4日表示,若根據馬英九的「一中各表」,菲律賓就可以依據「一中原則」向中國道歉,所以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在這部分就出現問題。

謝長廷表示,他的「憲法各表」主張就是兩岸兩部憲法,中華民國憲法治理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治理大陸,兩岸對等,互不隸屬,但依憲法有特殊關係;兩岸互相承認治權,台灣就是由中華民國治理,當然也包括周圍的海域,所以菲律賓就必須向中華民國道歉,而不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道歉。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資料照/記者王文萱攝)

謝長廷說,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主張兩岸治權互不否認,主權互不承認,也主張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所以大陸也可以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及於鵝鑾鼻,這樣一來,菲律賓就可以依據「一中原則」向中國道歉,顯現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在這部分就出現問題。

另外,有人提出可以對菲律賓進行貿易制裁、凍結菲勞、停止觀光等經濟上的制裁,謝長廷認為,台灣現在民氣可用,但必須要清楚了解國際上客觀的情勢;至於貿易制裁,其實是雙方都會受損,但因為台菲貿易順差,所以停止貿易反而是台灣受影響較大,這部分應該要謹慎。

針對凍結菲勞的問題,謝長廷強調,不應把氣出在菲勞身上,也不應欺負弱勢,「不要造成民族問題,應該針對菲律賓政府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