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時通牒令到還裝傻? 菲仍未道歉、記者再被放鳥

我們想讓你知道…根本過期

▲外交部讓許多記者等嘸人,直到深夜都沒正式記者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公務船濫掃射台漁民致死事件,總統馬英九向菲下72小時通牒,在15日凌晨零時到期,但直至15日深夜,菲國仍未有任何正式道歉舉動,讓許多台灣人認為,誠意到底在哪裡。隨著72小時限期屆滿,等不到菲國回應,接下來看的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態度。

14日上午8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卻遲遲未出面;該國總統府原本在14日晚間6點要召開記者會說明,沒想到卻又臨時取消,1天晃點2次。菲國代表白熙禮14日晚間返台灣後,一下機直奔外交部與林永樂閉門開會。

外交部以簡訊通知跑線記者,部長林永樂將在接見菲國代表白熙禮之後,並預計在晚間8點半舉行記者會,做出簡單說明。只不過直到15日凌晨遲未有任何動作,甚至還買消夜給記者,並安撫他們說「快了、快了!」但直至目前為止,苦守不到正式回應。

最新消息指出,白熙禮正仍與林永樂閉門密會當中,過程中對於賠償問題有爭議;外交部人員私下透露,馬總統也非常關切這次會議,每有決定都需回報,時間上因此不停往後拖延。現場記者還苦笑說:「該不會要在外交部吃到明天的早餐吧!」

除了外交部擠滿記者外,法務部晚間也證實屏東地檢署今天正式提出請求,要求菲律賓將槍殺中華民國漁民的人犯遣送來台接受偵審,否則也應由雙方人員共同調查事件真相,菲國司法單位應追究人犯刑責,目前該部正關注事態發展而進行研議。

法務部並提出前往菲律賓調查人員的名單,包括屏檢主任檢察官林彥良、本案承辦檢察官劉嘉凱、檢察官曾士哲、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主任檢察官楊婉莉、刑事局、海巡署及外交部等跨單位人員,同時將調查人員名單交給外交部,等外交部與菲律賓溝通協商後,成員將立即赴菲,與菲方檢警共同調查。

菲律賓公務船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開火攻擊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中華民國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等要求,促菲國在15日凌晨前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等措施。

由於菲律賓先前回應我國的態度輕佻,許多網友與名人都相當氣憤,包括網路名人蔡阿嘎拍攝《大頭佛來勸世-顛倒是菲》影片,用「Fuck」四字及成語「顛倒是菲」,來告訴菲律賓別以為台灣人好惹的。東森新聞主播陳海茵(圖/翻攝自陳海茵臉書)14日晚間也在臉書PO文說,以後不吃菲律賓知名「7D芒果乾」,也不去長灘島了。

最後通牒72小時後,你滿意馬英九總統的表現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