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正妹林冠芠發明水果捕蠅紙 沾黏的蒼蠅像種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東西、大發明。

▲北科大正妹林冠芠發明水果捕蠅紙,兼具趣味、實用與環保。(圖/林冠芠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四女生林冠芠考量到一般小吃店與店家夏天趕蒼蠅,不會使用化學殺蟲劑,而傳統捕蠅紙又會帶給人一股心理壓力,於是靈機一動,將捕蠅紙設計成水果圖樣,並添加水果香除蟲餌劑,蚊蠅沾黏時就像種子般,兼具趣味、實用與環保設計,入圍新一代設計展。

台北科技大學8日上午舉行設計畢業展暨新一代設計展入圍記者會,今年共有37件入圍新一代設計展,包括「產品設計類」16件、「空間設計類」12件、「工藝設計類」4件、「包裝設計類」3件及「數位多媒體設計類」2件;入選者之一林冠芠家裡開小吃店,讓她腦中閃了解決問題的念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裡開小吃店,她動起滅蠅念頭

林冠芠表示,最初設計的靈感來自於一般小吃店與店家在夏天蒼蠅很多的狀況下,由於怕化學藥劑殘留在食物上,通常不會使用這類的殺蟲劑驅蚊蟲,改為放置傳統的黏蠅板,但是傳統的黏蠅板使用不便,易沾手、不美觀,放置在店面常會造成人們的心理壓力,所以想要予以改良。

至於電動驅蠅,她說,主要是用來趕走部分範圍的蒼蠅,大多使用在市場攤販,像是豬肉攤、水果攤之類,感覺還是不夠實用,因此將捕蠅紙設計成西瓜、火龍果、木瓜等圖樣,並添加水果香除蟲餌劑,不但可吸引蚊蠅,在家中使用時也讓味道較好聞;而蚊蠅被沾黏在捕蠅紙上,就像立體的種子,既富趣味性也較美觀,捕蠅紙只要扣上卡鎖就可收納丟棄,不易沾手。

▼林冠芠讓捕蠅紙趣味化。(圖/取自林冠芠臉書)

適合各種環境,未來量產壓低成本

水果黏蠅紙的發明,已有廠商產生興趣,「我的設計主要是比較曾對一般大眾的環境都可以使用,諸如小吃店或者是居家廚房等,成本考量上也比較便宜。」林冠芠說,目前還正在與廠商洽談產學合作跟未來量產商品化的可能性,所以還沒有實際算過商品化後的成本。

也許會有很多人好奇,這樣的水果黏蠅紙一個要多少錢?她說,如果單指目前製作一個水果黏蠅板的價格的話,包括印刷、切割與黏板、餌劑,大約台幣30元左右。至於未來量產的價格,她說,因為沒有做過單個的計算,所以是「不知道」,因為尚未和廠商談到成本的部分,可能也需要再進行商品化的過程中再做估算。

據中央社報導,另一位工設系女學生楊念馨設計的「轉身,憩」也入圍新一代設計展。楊念馨說,趴在桌上午休常造成頸部痠痛也影響消化,她將座椅改良,讓座墊可移動,使用者可轉身在傾斜椅背上趴睡,座椅兼具工作和休憩功能,既不占空間,傾斜小於15度角的設計也符合人體工學。

工設系學生吳沛文設計「絲之光縷」,將曬乾的菜瓜布切開熨平後,絲瓜材質因延展性,特殊的紋路可變化成不同形狀,包覆鐵絲和LED燈管後,就可製作出低成本且具造型各異的居家燈罩,搖身一變成為居家新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