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Coolpix A開箱系列6-5 APS-C誰厲害?

記者廖明慧/台北報導

Nikon Coolpix A這台使用APS-C感光元件的小類單眼,不管是拿在手上或攜帶外出,都覺得順手無負擔。前幾篇都著重於這台小類單的功能與特色,但Coolpix A是否有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呢?拜科技進步之所賜,「單眼小型化」與「小相機高畫質」已蔚為趨勢,不只是Nikon推出APS-C小類單,Pentax、Fujifilm相繼推出同級產品,分別是RICOH GR與Fuji X100s。

這三台相機各有各的強項,消費者可從規格表中一看端倪。

也許有許多消費者還不是很清楚APS-C感光元件到底有多大?APS-C的尺寸是23.6x15.8mm,而現在高階智慧型手機機王Sony Xperia Z和新HTC One的感光元件是4.8x3.6mm,這樣是不是比較有概念了呢?

在選購相機時,是否常聽到店員提到焦段換算的行話?「因為相機是APS-C的,所以焦段要乘1.5倍」?的確,除了「全片幅」機種不須要換算,其餘都得確認感光元件大小後,再依其等級乘固定倍數。希望透過下表的整理,大家會比較有概念。


青花菜攝影工作室攝影師藍偉誌表示,Coolpix A是一台畫質不須妥協的相機,即便它不是最小的APS-C小類單,但以男生的手掌大小來說,已經是非常小巧了,但價格有些偏高。接觸攝影多年的他,一開始就是拿大單眼拍照,他發現近兩年單眼開始變得小巧,而小相機的規格卻越做越高,「相機也M型化了!兩萬多元以上的高階微單眼、類單眼大行其道,五千元以下的小DC還存在,一萬多元左右的中階產品卻消失了。」Nikon也不諱言表示,智慧型手機確實侵蝕了一部分相機的市場,年輕人人手一機,走到哪拍到哪,還能立即上網分享FB,而這塊被分食的市場就是中階一萬多元的機種。千元小相機能繼續推出新款,是因為部分消費者不習慣使用智慧手機拍照,例如長輩;或是尚未有經濟能力購買智慧手機的族群,例如國中小學生。

雖然手機侵蝕了中階相機市場,但卻也擴大了高階相機的消費族群,無怪乎這兩年微單眼與類單眼相機,都成為各大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

接下來為Coolpix A外觀與模特兒步步的美照欣賞。

(圖/攝影師藍偉誌拍攝。拍攝地點/沐蘭台北時尚精品旅館。模特兒/步步。鞋款提供:Grub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