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潛艇4洞庫曝光 可防美鑽地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海南島某地建設的潛艇洞庫已投入使用,根據美國DigitalGlobe的衛星照片,洞庫約有4個,依托海港旁的山體而建,分有地下和水下兩部分,十分隱蔽。分析認為,基於有限的核潛艇資產,解放軍正加緊考慮如何有效確保潛艇安全,以防範潛在對手「先發制人」。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等媒體揣測,此前大陸的潛艇主要部署在華北渤海灣沿岸,那裡雖有堅固且隱蔽的洞庫,配套設施完善,防禦嚴密,但渤海灣的水太淺,即便是潛艇前出至黃海大陸棚,也有「龍困淺灘」之感,對隱蔽出航不利。

另外,大陸的核潛艇要從渤海灣出航進人太平洋,會面臨美日綿密的水下偵聽網絡、空中反潛巡邏機及海上艦艇的圍追堵截。

相比之下,海南島的條件要好得多,其周邊水域深度多超過60米,非常便於潛艇的潛航。更重要的是,這裡遠離美日反潛監控網。

▲美國商業衛星拍到的中國核潛艇基地照片。(圖/取自網路)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分析人造衛星影像供應商DigitalGlobe的照片後認為,可大致被確認的海南島潛艇洞庫約有4個,都依托海港旁的山體而建。洞庫有地下和水下兩部分,其中水下部分面積大於地下部分。

每個洞口水下部分寬約16米,可滿足戰略核潛艇的進出,而且洞庫在陸上還有兩個以上的出入口,功能應該是與戰略公路連接,以便對核潛艇所需的彈藥、零部件、各種設備和物資等進行補給。

洞庫的地下部分可能包括幹船塢、儲藏室等,前者可對核潛艇進行維護和保養,後者主要用來儲存核潛艇使用的導彈、魚雷、水雷等武器,據稱這些武器可供核潛艇進行10天至15天的作戰。

FAS指出,海南島潛艇洞庫非常重視防護,不僅依靠天然的山體,而且還用混凝土進行加固,即使是美軍的大型鑽地彈直接實施打擊,也難以將其摧毀。

分析認為,基於有限的核潛艇資產,解放軍正加緊考慮如何有效確保核潛艇的安全,以防範潛在對手的「先發制人」攻擊。

除了洞庫之外,海南島基地還建有多座混凝土碼頭。《簡氏》稱,通過衛星照片可知,解放軍在此常態化停靠多艘攻擊核潛艇,但尚未發現戰略核潛艇的蹤跡。《漢和》則說,海南島是中國海軍進入南海的門戶,攻擊核潛艇在這裡部署,有利於保衛南海航道以及原油和天然氣資源,也有利於應對突然爆發的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