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地震晃到「大里京華大樓」裂8層 專家:沿著伸縮縫

東森新聞記者潘靚緯、蔡林翰/台中報導

27日上午10時03分19.7秒,南投縣仁愛鄉發生規模6.1的地震,震出台中市大里區的「大里京華大樓」讓人觸目驚心的大裂縫,這裂縫是沿著伸縮縫裂開的,伸縮縫又稱隔離縫,是為了避免地震造成兩棟建築物碰撞,而預留一定空間,從基礎開始延伸到整體構造高度。京華大樓的伸縮縫裡夾著保麗龍做緩衝,雖然專家表示很安全,但裂開8層樓高,事後的補強及防水很重要。

台中市大里區新民路的「大里京華大樓」在民國84年(1995)落成,樓高10層,被地震震出了大裂縫,從10樓延伸到2樓,仔細看看裂縫裡有玄機──寬寬的裂縫裡,竟然有條白白的東西,它就是常見的保麗龍,是建築物的地震緩衝,似乎這次就是因為有緩衝,才沒出事。

台中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黃盈富指出,「它這裂縫本身就存在,地震來它不要讓它碰撞在一起,兩棟樓不要碰在一起造成損害,所以不要太害怕。」事實上,保麗龍完整嵌在這棟大樓的伸縮縫裡,伸縮縫則貫穿大樓,這樣地震來了,因為有保麗龍,可以避免兩側建築碰撞,不過因為有縫隙,所以27日地震一來,建築就延著伸縮縫裂開,但沒傷到建築結構,但外觀有點可怕,呈現出來的是一條像長長裂縫。

黃盈富表示,「地震力造成行為,它是45度斜裂縫,它是有彎曲的裂縫,我們看它很整齊的,它已經預留這道伸縮縫。」看看這次的地震裂痕,確實沿著伸縮縫而裂開,從牆面延伸到天花板,形成ㄇ字型。但伸縮縫一裂,建築裡外都出現落石,而且大樓外牆出現也其他剝落,這次必須好好補強,加強防水,而且保麗龍材質是否可靠?都要好好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