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327地震搖出盲斷層 估計長100公里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27日上午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從2000年、2009年南投發生兩次規模6以上地震研判,可以判斷這裡有「盲斷層」,估計可能有100公里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鎧紋說,所謂盲斷層就是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地質圖、活動斷層圖中未標註的斷層,這些斷層未破裂到地表,無法目視,須以特殊儀器檢測或經由地震後發現。

他進一步指出,1999年921大地震時將車籠埔斷層明顯標出,2000年6月10日南投發生規模6.7地震、2009年11月5日發生規模6.15地震,都在車籠埔地震以東,加上今天的仁愛鄉地震,可以判斷這裡有盲斷層。

郭鎧紋表示,車籠埔和梅山斷層的長度都約100公里長,如果破裂達100公里時,可造成規模7以上的地震,破裂的長度愈長,規模就愈大,仁愛鄉附近的盲斷層估計也可能有100公里長。

另以釋放能量來比喻,南投327地震約是0.7個廣島原子彈,921大地震為46個廣島原子彈能量;換算327地震約是921大地震能量釋放的1/6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