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談吳寶春事件:台灣社會不喜歡讀書 但很會炒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想在台灣讀EMBA,卻因學歷及相關證照不符而無法如願一事,無疑是近來相當熱門的話題,時事評論員、現任香港《亞洲周刊》主筆的南方朔直言,此事件和另一則台灣民眾每周只讀書4.7小時的新聞,顯露出台灣的一種病態,那就是本質上對學歷相當重視,可是整個社會又很不喜歡讀書,卻很會炒作新聞。

▼吳寶春想在台灣讀EMBA卻不得其門而入一事,是最近的超夯話題。(圖/資料照片/記者朱璟柔攝)

南方朔25日在香港《明報》批評,關於吳寶春的新聞,其實是他經紀公司的「傑作」,這也使得台灣之光在台灣不受重視這樣的民粹議題高漲,名嘴們紛紛把握此機會高談闊論;除此之外,南方朔覺得最糟糕的是,一向在重大方針超沒效率的台灣政府,總統馬英九卻在碰到此議題後立即跳出來,要求教育部修改法規,讓吳留在台灣。

另外,南方朔還提到另則台灣的新聞,那就是文化部公布了一項數據,顯示台灣人每年僅閱讀2本書,遠落後南韓、法國的10本、新加坡的9.2本和日本的8.4本,而圖書出版產業每2年一次的調查報告則指出,2010年台灣民眾每星期看書4.7小時,每天看40.3分鐘,每年購書金額1536元。

吳寶春的議題及文化部和圖書出版產業提供的資訊在南方朔看來,代表的是台灣為很畸形的社會,因為雖然台灣有強烈的士大夫傳統,對大學文憑極重視,但其實大多數人除了課本外,不會再多讀其他書;他還認為,台灣對技職教育與人文教育都不重視,才使得類似吳寶春這樣的名人有了成就後,會想去讀EMB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