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配天宮失火 陳明文:還好諸媽祖僅臉燻黑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朴子的百年古蹟配天宮26日凌晨發生火警,前嘉義縣長陳明文在臉書上PO出照片,表示自己抵達現場後對於看到的景象「相當震驚也很惋惜」;而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也在官網公告,感謝各界的關心。

▲嘉義朴子配天宮26日凌晨火警,董事長王如經事後在官網向各界表達感謝。(圖/取自配天宮官方網站)

王如經表示,配天宮突然遭祝融,他不捨、心痛整夜無眠,相信許多鄉親及信眾也跟他一樣。「所幸,媽祖神威顯赫,經檢視配天宮鎮殿媽、開基媽、大媽、二媽、三媽、如意媽、虎爺…等神尊均無受損,雖部分遭燻黑,但經擦拭後仍完好」,感謝各界對朴子配天宮的關心及祝福。

▼配天宮26日凌晨火警,前嘉義縣長陳明文也到場關切。(圖/取自陳明文臉書)

前嘉義縣長陳明文在得知配天宮失火的消息,也隨即趕往現場,上午也在臉書PO出照片。他表示,配天宮是嘉義很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海區居民心靈的寄託。這一場無情火雖然對廟宇古蹟造成傷害,在及時搶救下,所幸鎮奠媽、大媽、二媽、三媽及其他神尊都僅被燻黑,沒有受到大傷害。

陳明文說,平時配天宮扮演了安定民心的角色,這場祝融雖然破壞了廟宇的完整性,但他有信心,配天宮一定很快就會修復,媽祖守護、安定民心的精神也會一直都在。

事實上,「朴子」這地名也是因為配天宮媽祖廟而來,清康熙二十一年(西元1682年)間,商人林馬常往來大陸、福州、興化、莆田一帶,同時經常轉赴湄洲天后宮膜拜媽祖。有一年他依例前往拜夜宿廟中,當夜媽祖托夢諭示,同意讓他請奉金身一尊返回台灣奉祀。

結果當林馬回鄉途中,到牛稠溪南畔,只好暫宿樸仔樹下過夜,附近居民得知,紛紛前往膜拜。幾天後,林馬欲啟程返鄉時,媽祖金身卻有如千斤重無法移動,於是擲筊請求示意,媽祖乃指點欲「永鎮守此地」,以顯化濟世。

於是眾人便建廟在樸仔樹下,謂之「樸樹宮」,以供崇祀。之後,各地善信聚居媽祖廟附近,成為鬧區,而媽祖廟奠基在樸仔樹下,台語「下」即「腳」也,因此,朴子早期地名為「樸仔腳」,日據時代(民國9年)才改名「朴子」,也就是由「樸仔腳」演變而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