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毛治國:回花蓮可搭飛機 貴2千元民嘆食不起肉糜

我們想讓你知道…花東、離島的朋友,每到年節假期回家都很辛苦。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由於蘇花公路封閉,讓鐵路成了花蓮重要的聯外交通運輸,只是元旦假期快到了,8萬張自強號車票卻早已售罄,讓花蓮民眾抱怨回不了家。交通部長毛治國20日赴花蓮視察表示,飛機的載客率還有3成5的空間;讓民眾感覺,部長發言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覺,因為搭飛機來回台北花蓮,整整比搭火車貴了2000元。

毛治國20日到花蓮視察,卻被傅崐萁怒嗆,「馬總統的承諾你來完成」。原來是為了正在搶修的蘇花公路,東澳段最近因為大雨,路基流失、公路中斷,眼看元旦要到了,路不一定能走,但8萬張火車票又已經賣光了。

花蓮有觀光業者認為,蘇花中斷後,交通部提出的鐵路加開班次不符合民眾需求;買不到火車票的情況下,讓花蓮形同孤島。另外也有花蓮民眾透露,往花蓮的火車座位,有一部份被旅遊團體票占去,旅遊擠壓到返鄉的問題,恐怕也需要交通部好好思考。而毛治國則是強調,加開班車還有很大的載客空間,同樣的搭飛機也是一種選擇,估計空中交通還有35%的空位。

根據台鐵的票價試算系統,搭乘自強號列車來回台北花蓮的總票價為792元;實際登入航空公司網站,發現飛機回票價可不便宜,要2910元。僅管毛治國認為,搭飛機還是能到花蓮,花蓮並沒有成為孤島。只是經濟不景氣,民眾無不看緊荷包,回家一趟要多花2000元,只怕普通老百姓花不下去。

蘇花公路從12月14日因大雨坍方,至今進入第7天,面臨即將來臨的耶誕節,許多民眾原本計畫到花東遊玩,因道路不確定何時修復,只得取消行程。統計整個耶誕節檔期,各飯店、民宿因此而被退訂的比例超過7成以上,讓花東的旅行業者苦不堪言,更別提緊接著的元旦連續4天長休假,當然也跟著泡湯。

即使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絕對會在12月31日恢復單線小型車行駛,但此消息聽在民眾與業者耳中,可說是毫無幫助,有民眾表示:「誰會想開一趟保證大塞,還不知到底要塞多久的長途車程?」也有人講得更白:「單向通車就是保證塞一半,這麼掃興的旅行誰想去?」

蘇花公路因天險多,工程難度高,一旦坍方就會耽誤許多人的行程,偏偏由南往北通向花東的唯一道路就在此;而海路運輸不方便、搭飛機成本太高,早日興建蘇花高速路的議題,可能因此又再度被提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