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通過 從此不再有「夫債妻還」、「妻債夫還」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發現丈夫欠債未清,討債公司因民法「剩餘財產分配權」規定,強制讓妻子財產還債,因此,朝野立委針對夫妻財產制等相關修法,7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從此不再有夫(妻)債妻(夫)要還的狀況。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吳宜臻、潘孟安、蕭美琴、吳秉叡、李昆澤、陳其邁及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上午在相關修法三讀通過後召開記者會,共同表達對於修法三讀通過的支持。

因夫妻財產制修法而獲得幫助的卡債自救會成員林先生表示,他因為長期失業負債,使資產管理公司藉此行使代位求償,很高興今天修法通過。

▲民法夫妻財產制等相關修法在朝野立委的支持下,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資料照片/尤美女辦公室提供)

主提案的尤美女則說,這幾年許多銀行利用民法,將債權移轉到資產管理公司,不斷向債務人的配偶討債,所以夫妻中只要有一方負債,資產管理公司便可利用民法強迫夫妻改用分別財產制,並進一步要求債務人的配偶吐出財產來還債。

尤美女說,多虧朝野立委共同支持通過,日後就只有夫妻才能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另外,關於夫妻間脫產的問題,現行民法已可透過第244條等規定已來防止。

廖正井表示,他了解到夫妻財產制的問題後,便盡速安排至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議程,而這次的修法是藍綠不分黨派,攜手合作解決弱勢人權的問題。

吳宜臻也說,修法通過後,不僅幫助了弱勢的卡債族,也是幫助了廣大的民眾。她也呼籲銀行不應鑽法律漏洞,追殺弱勢的債務人,金管會也應盡速出面,了解有哪些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利用法律規定不夠 清楚的漏洞,殘害弱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