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馬笨蛋(bumbler) 失去光環的寵兒

國際中心/編譯朱錦華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網站16日在「台灣政治」的欄目中刊登了一篇針貶馬英九施政風格的評論文章,題為: Ma the bumbler:A former heart-throb loses his shine(馬笨蛋:失去光環的寵兒) 。內容如下:

2008年首度當選時,中華民國(臺灣 )總統馬英九讓臺灣人民抱著很高的期待: 期待他會為台灣經濟開創新頁。他承諾跟中國簽署突破性的協定,結束臺灣經濟長期被邊緣化的困境。

當時,馬英九清新的技術官僚形象,超越了用人唯親、內鬥內行的國民黨。相對於有台獨傾向、後來因貪污罪入獄的前總統陳水扁,他受歡迎的程度高出許多。

現在,五年過去了。儘管10個月前他輕易贏得連任。但目前整個氛圍已經丕變。尤其是他的民調滿意度,已跌至歷史性新低的 13%。根據TVBS 民調中心公布的數據,全台灣上下都有一個共識:馬英九無能(又愛犯錯)!

小老百姓發現他們生活並未改善;十年來薪水「凍漲」。本來預期會帶來經濟效益的進一步對大陸開政策 (包括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定),反而引來大批熱錢炒作房地產。首都台北市邊緣的勞工階級居住地區,房價是國民平均年收入(46萬2000台幣)的40倍。活在貧窮線下的家庭數目,正急速增加。勞工維權人士日前發動大遊行,向總統府丟雞蛋。

出口佔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的70%。所以,全球經濟衰頹,的確是造成今天台灣經濟不振的原因之一。但馬英九的領導,卻更讓這個問題雪上加霜。馬英九未能大刀闊斧施政、給人民指引一個「美麗的新世界」。更糟的是,為了對反對黨或媒體的批評作出回應,他經常把自己的政策變來變去。它暗示的是,馬的決策優柔寡斷。

今年6月,馬英九提出油電雙漲政策,引爆第一波的人民怒潮。很少台灣人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儘管臺電每年虧損數十億美元),面對民意的憤怒反彈,馬英九宣布12月的第二波電價調整緩漲(明年再說)。

新一波危機是,人民擔心勞保制度會在20年內破產。然而,由於太在乎一時之間的民意支持度高低,馬英九卻不敢宣布大幅提高勞保費率。

每當馬英九想討好本省族群的支持者,總是會引起外省族群的反彈。最近,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問題再度引爆民眾的怒火。行政院宣佈有意刪削逾300萬美元( 約9000萬台幣)的年終慰問金支出,受影響的軍公教高達38萬1000人。

麻煩的是,退伍軍人原本是國民黨的最鐵桿的支持者之一。如今,一些退伍官兵卻揚言,如果不恢復年終慰問金,他們就要走上街頭,罷免馬英九!

屋漏偏逢連夜雨。與此同時,由於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因貪污醜聞被起訴,英九的清廉形象也跟著受損。

國民黨的內訌也開始逐漸形成風暴。前副總統連戰的大公子連勝文最近批評馬英九的經濟政策,指出在這種經濟無力、民眾無感的環境下,誰來當政 府首長都只是「丐幫幫主」。

然而,下一次總統大選是在四年後,目前尚未有任何一位有意角逐大位的人,會在這個時刻逼馬英九下台、或是奪權。畢竟,他們並不想為目前的低迷扛責。未來馬九的主要政策不會發生變化(其實也不大需要改變),但他的「被信任度」,卻正在一天一天的流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