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專家:五年內全球可能爆發「末日瘟疫」!

▲「末日瘟疫」可能來自亞洲或非洲,透過野生動物或家禽傳播給人類。(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近全球多個地區發現前所未見的新型病毒。醫療專家擔心,五年內可能爆發二十世紀早期西班牙流感式的「末日瘟疫」,給人類帶來一場浩劫。

英國接連發現從外地感染致命疾病的案例,先後有兩名男子感染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及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全球關注。

報導指出,無論是1918年至1919年造成全球一億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或是近幾年出現的禽流感、豬流感,最初的病毒都來自動物身上。從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的病毒容易引發瘟疫大爆發,可能成為「末日病毒」。擴散迅速,感染死亡率也非常可怕。

英國病毒學教授、倫敦大學流行病權威專家約翰奧克斯福特(John Oxford)警告,一場源自動物病毒的瘟疫可能在五年內爆發,引發災難。奧克斯福特認為,「末日瘟疫」可能來自亞洲或非洲,透過野生動物或家禽傳播給一個人,隨後由此人將其傳給家人、朋友及周圍人群,最終通過飛機、鐵路、公路及海洋傳播到全球。在科學家確定病源前,或許已經有無數人發病死亡。

奧克斯福特說:「我們該為在2017年至2018年感冒全球爆發作好準備。」他質疑政府始終沒真正關注可奪去大量性命的疾病。他以20世紀初造成1億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為例,指源頭是一種野生水鳥。若新病毒跟隨「西班牙流感」的模式,疾病會導致人類免疫系統出現過度反應「細胞素風暴」而死亡。

目前,人畜共通病的威脅是前所未見。新的致命病毒「下剛果病毒」(BASV)本月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現,屬動物感染的桿狀病毒,但病毒家族中包括會傳染人的瘋狗症病毒。

新流感「比SARS更可怕」

美國自然史作家奎曼在新書中警告,來自動物的疾病感染趨勢只會愈來愈糟糕。他認為1976年薩伊(現在的剛果)爆發的伊波拉病毒源自蝙蝠,然後在獵殺過程中感染猿猴,其後被獵人食用而傳播。病毒在上月重現,共有81宗疑似病例,36人死亡。

奎曼甚至認為,源自喀麥隆黑猩猩的愛滋病HIV病毒,也是以類似途徑感染人類。他同意,流感比2003年的SARS更可怕,因潛伏期較長,病人難以被發現,造成廣泛傳播。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