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恐怖 神秘「下剛果病毒」=伊波拉+瘋狗症!

▲「下剛果病毒」跟發瘋狗症病毒相關,但又同時擁有伊波拉病毒的出血徵狀和致命特性!(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批病理學家在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追查2009年3宗疑似伊波拉(Ebola)病例時,發現一種新的致命病毒「下剛果病毒」(Bas-Congo,BASV)。

「下剛果病毒」跟引發瘋狗症的桿狀病毒相關,卻同時擁有伊波拉病毒的出血徵狀和致命特性,致命程度不輸伊波拉病毒!

2009 年,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同一村落的一名15歲男童、及一名13歲女童感染BASV後在短時間內喪命。一名照顧他們的成年男護士同遭感染,所幸其後痊癒。

研究機構把男護士身上的病毒送到美國作基因排序,證實為新病毒。負責病毒基因排序的趙姓華裔教授Charlie Chiu,對發現這種全新病毒大感意外。

基因排序結果顯示,新病毒跟伊波拉和引致拉沙熱(Lassa fever)的病毒有關,並與通常只感染動物的桿狀病毒(當中瘋狗症會傳染人類)關係密切。BASV暫只有上述3個病例,病毒來源仍然不明,但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