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歲南懷瑾江蘇傳病危 影響尹衍樑與薇閣李傳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94歲的國學大師南懷瑾長住江蘇多年,19日上午驚傳在太湖大學堂病危,不過親近的弟子在晚間表示,南老雖然身體虛弱,但仍健在。南懷瑾是國內多位政經人士的老師,台北的薇閣中小學董事李傳洪拜他為師32年,深受影響,也讓薇閣承接儒家辦學傳統,就像是現代書院。

▼現年94歲的國學大師南懷瑾驚傳病危。(圖/取自佛緣網站)

南懷瑾是國學大師,也是詩人,1918年生於浙江樂清柳市區長岐鄉南宅,2006年起長住在江蘇省吳江市傳道,太湖大學堂就是他設立的。據悉,月前南懷瑾因為感冒引發肺炎,在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接受治療,近幾天病情加重,傳出病危的消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近他的弟子說,大約兩周前,南懷瑾突然要弟子幫忙記錄自己的生平,以前要為他記綠或寫傳記都會被拒絕,「應該是南老知道時間到了」,才會要求記錄生平;據了解,南懷瑾19日早上進入僧人修行的「入定」境界,指端坐閉眼,停止雜念,心神專注在一件事上,弟子們希望他出神雲遊後能盡快歸來,也透露,目前已在準備南老相關善後事宜。

李傳洪拜師南懷瑾32年,受其影響之深,也反映在薇閣的辦學理念上,承接儒家傳統,重視學生全方位發展的全人教育。李傳洪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曾說過,「我們不是教會學校,也不是宗教學校,但是個有信仰的學校,重視儒家的傳統思想與價值。」從幼稚園到高中部每周有4次朗讀中國古代經典的課程,一次20分鐘,學習古人的智慧、品德和浩瀚的中華文化,是修身養性的基礎。而薇閣的畢業典禮也很特別,由李傳洪帶領所有家長向老師行跪拜禮,感謝老師的教誨,這也是沿襲儒家尊師重道的傳統。

創辦大潤發且也有「中國第一台商」之稱的尹衍樑,則是透過李傳洪的介紹,認識了南懷瑾,也說影響他最大的是「南老師」。為了完成南懷瑾興建金溫鐵路的願望,尹衍樑和李傳洪踏上中國的土地,展開全線250公里的探勘工作,也為自己打開通往中國政經人脈的道路,他還代替南老和中國官方簽屬興建合約,讓金溫鐵路順利在1998年通車。尹衍樑在多次前往中國後,發現大陸高等教育不普及,帶著南老獎勵高等教育的願望,成立光華獎學金,甚至在北京大學興辦了光華管理學院,成為大陸學生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一生致力中國傳統文化傳播的南懷瑾,著重在儒、釋、道思想的比對。1949年大陸淪陷,隨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任文化大學教授,也在政大、輔大開課,多位政壇要人,如蔣緯國、白萬祥、王昇、馬紀壯、蔣彥士等人常前往旁聽,據傳蔣經國懷疑南懷瑾可能成為新政學系在台灣的新領袖,南老為避禍,1984年移居美國,成立維吉尼亞「東西學院」。

小孩遭霸凌卻得轉學 尤菊芳:正常申訴管道讓我失望

法律判對錯!東海教授尤菊芳:並不是兒童就能亂說話

告小六生求償1元 東海教授尤菊芳堅持正面教育理念

東海教授尤菊芳告小六生 律師:傷害最大恐是Winnie

變相能力分班? 宜蘭國中小禁設管弦樂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