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教授尤菊芳告小六生 律師:傷害最大恐是Winnie

我們想讓你知道…同儕之間的打鬧與霸凌,僅一線之隔;若拿捏不好,恐成認真魔人。

記者黃郁棋/台北報導

「就算尤教授告贏了,孩子碰到的問題也不見得會有所改變;訴訟應該是最不得已的手段。」東海大學外文系教授尤菊芳告四名小六生的事件傳開後,引發各界關注。新北家協教育議題召集人陳麗雯表示,家長碰到霸凌應該優先透過老師關懷解決,小學生本來就調皮貪玩,訴訟絕對是最不得已的手段;不管結果如何,最後的輸家往往都是小孩。

事情的導火線,是2011年12月8日的「熱敷袋事件」。當時尤教授的女兒Winnie看見一名受傷的男同學帶著熱敷袋,她好奇詢問「可以摸一下嗎?」被其他2名男同學一起聯手瞎起鬨,說「Winnie言語性騷擾、Winnie想摸」,嚇得Winnie躲進廁所大哭,回家告訴媽媽。

到了2012年3月,在自然課上有女同學吃味,覺得老師只點Winnie回答問題,酸溜溜地說「Winnie媽媽收買了老師,不然就是她爸啦!」讓尤教授受不了,決定對4名小學生提告。記者就這件事情,訪問到了新北巿中小學家長協會教育議題召集人陳麗雯律師;她表示,小朋友正值青春發育期間,對於一些「性侵」、「摸來摸去」的名詞也剛認識不久,多半是基於好玩才這麼說的。小學生言語上亂講一通是常有的事,不該一開始就往負面去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這種情況,家長應該要先放輕鬆,試著去瞭解狀況;尤教授就算告贏了,孩子未來還是可能碰到一樣的狀況。現在媒體越報越大,到頭來傷害最大的,反而可能是尤教授的女兒,這點我很擔心。」陳麗雯律師表示,比較嚴重的霸凌,多半出現在國中以後的學生;小學生應該要讓彼此多多溝通,訴訟絕對是最後手段。

至於被告的四名小六生,陳麗雯律師建議孩子的家長先深入瞭解狀況,明白緣由後看看能不能透過調解方式解決,不要真的搞上法庭;一個不小心讓孩子留下前科,實在是最不好的結果。

孩子在學校是否碰到霸凌,除了老師要多多關心外,家長與孩子的「平行溝通」(非上對下)也很重要。而孩子之間的惡作劇,有時是出於好玩、隨口說出的玩笑話,太過「嚴肅」看待這些反而容易造成孩子交友上的障礙。家長應該多透過學校解決,並讓孩子學習跟他人相處,畢竟爸媽保護得了一時,保護不了一世。

東海教授告小六生 尤菊芳:有些事無法透過教育解決

告小六生求償1元 東海教授尤菊芳堅持正面教育理念

東海教授尤菊芳:沒說過「這是給班上的一個畢業禮物」

東海教授狀告小六生! 全班轉班只剩女兒一人

談前途-有些學生考上明星高中 我建議他讀大安高工

離開舒適圈的勇氣--我放棄博士班的學業了

To:35歲的自己:7個準備,40歲更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