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變相能力分班? 宜蘭國中小禁設管弦樂班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聽過某縣有所國中,可以開出兩個「美術資優班」。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實施常態編班,確保學生均能獲得良好資源;不過部分學校還是以「管弦樂班」、「美術班」等名目,將成績優秀的學生自成一班。公正國小「弦樂班」上月被檢舉違反常態編班規定,宜蘭縣府決議,縣內設有「管弦樂班」的26所國中小學自102學年度起,將全面禁止。

▼部分學校都會成立管弦樂班,現在被質疑是變相的能力分班。(圖/資料照片)

縣政府民國94年頒訂「宜蘭縣中小學推展藝術教育方案要點」,開放各校申請設置藝術專班,專班學生的甄選條件不得參酌學科成績;而公正國小等26所學校,國小三至六年級、國中一至三年級,分別設有管樂、弦樂、管弦樂與爵士樂等專班,將學生集中上課。

公正國小「弦樂班」8月被檢舉變相能力分班,教育部認為違反常態編班規定,要求將弦樂班學生解散,依規定重新編班;校長宋正雄澄清,弦樂班並沒有參照學科成績,絕對不是變相的能力分班。

縣府教育處表示,這個現象不僅有公正國小,而是全縣、甚至全國性普遍問題,涉及層面相當廣。宜蘭縣府表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同意現有的專班班級維持到畢業,但從102學年度起,禁止新設管弦樂等藝術專班,只能以社團型態練習。

學校與家長擔心禁止新設專班,對未來藝文教育推動與發展,會造成極大殺傷力;將學生打散到各班,團練、排課時間都會衝突,團員們無法一致配合,未來肯定會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