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之爭恐成軍事之戰 呂秀蓮:我們實力夠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然大家來剪刀石頭布...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斷,前副總統呂秀蓮18日表示,一場釣魚台主權各自表述的法理之爭,恐變成軍事之戰。她並質疑馬英九總統至今未拿出有力主張,證明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而在這場國家實力與軍事戰力的較量中,「我們的國防能承擔這個挑戰嗎?」

▼保釣!大陸海監船14日上午抵達釣魚台海域。(圖/新華網)

呂秀蓮表示,如果要談保釣,「我比馬總統更早」;但國內朝野各界對於釣魚台的認知,卻都是片面、扭曲的;她整理出12項已確定的歷史真相,包括日本在甲午戰爭時就以「無主地先佔」劃入日本版圖;1895年馬關條約,並未提及釣魚台問題。

她更舉媒體報導,1943年開羅會議時,美國羅斯福總統曾兩度建議將琉球交由中國接管,但當時的總統蔣介石拒絕,呂秀蓮說,如果這是事實,請馬總統回應。

針對這12項歷史背景資料,呂秀蓮提出7點爭議性法理論述,她認為台灣(中華民國)在過去多次錯失良機鞏固釣魚台的主權,而釣魚台之前是個「棄兒」,是發現它有「特異功能」(石油資源),大家才搶著要。

▼對於政府擬發行郵票來宣示釣魚台主權,呂秀蓮:蠻悲哀的。(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她指出,釣魚台爭議至今,各方都是扭曲真相,只提出對自己有利的提出主張,但「你要主張這東西是你的,當然也要搞清楚,為什麼對方也這樣主張,然後你的理由必須比對方更堅強,才能擁有這個主權」所以她呼籲朝野應面對事實,好好了解釣魚台的來龍去脈。

呂秀蓮並質疑,馬總統至今未提出真正有力的主張,只主張因為馬關條約,台澎割給日本,所以理所當然認為釣魚台是隨著台澎「割過去」,後來又隨著日華和約跟著台澎再回到中華民國,但她認為這是盲點,「你可以拿這個騙不認真讀書的國人,真到國際上主張這個,日本一下子就給你反擊。」

呂秀蓮強調,我們不能自欺欺人,馬總統對於馬關條約,都是含糊帶過,舊金山和約應提第三條,他卻提第二條,國安單位應該提供更完整的資料,讓馬總統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而呂秀蓮也憂心指出,這場釣魚台主權之爭,從原本的法理論述,變成中、日、台的國家實力與軍事戰力較量,連美國也在關島磨拳擦掌,「誰的釣魚台」將變成「誰能奪取釣魚台」,若真是如此,我們的國防有沒有能夠承擔這個挑戰的實力?她希望國防、國安單位要更加提高警覺。

918事變81週年 2日本人登釣魚台挑釁

日人河原啟一郎雲南賑災遭攻擊 陸網友:愧疚,請原諒

AV女優觀月雛乃:釣魚台不是我的 網友譙翻:日本X子

網評/保釣與美國棄台論

做好倒退20年準備? 人民日報撂狠話:扣經濟制裁扳機

批反日過激 韓寒:國哪是這樣愛的!

反日示威炸裂 微博瘋傳上海秋田犬被當「日貨」殺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