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大學畢業當「勞工」很丟臉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覺得勞工丟臉的人才是真的丟臉!


▲朱學恒認為當勞工並非丟臉的事。(圖/翻攝自TVB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今周刊》一篇「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的文章,連日來引起各界熱議;對於該畢業生自稱「台勞」,外交部15日表示,年輕人打工度假應為「壯遊」並非「台勞」;但「宅神」朱學恒認為外交部的說法並不妥,他在同日晚間的談話性節目質疑,「大學生畢業當勞工很丟臉嗎?」

該篇文章中,該名清大畢業生受訪時毫不掩飾的指出,自己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為的就是賺錢,他更沒有絲毫猶豫的稱呼自己為「台勞」。清大經濟系畢業後,他曾在台灣擔任過銀行理專,但工作2年下來,存款僅有幾萬元而已,更別說還背負著30萬元的學貸。

▼澳洲打工度假的某些工作是必須付出大量勞力的。(圖/翻攝自影片)
正因如此,他決定拋下清大畢業生的身分到澳洲阿德雷德的屠宰場工作,負責將冷凍羊肉去皮。他談到,這座屠宰場大約有600名員工,「台勞」就有150人以上;這位清大畢業生還和當地的台灣朋友約定好,要在澳洲認分的出賣勞力,2年後帶著200萬元回台灣。

近來去留問題頗受關注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如下圖,東森新聞提供),14日針對年輕人大逃亡的議題發表看法說,每個時代都會有人為了更好的工作機會前往海外,像是以前有人前往美國大陸工作,但都不會說是台勞。她也說,不論勞工是在海外或台灣就業,勞委會都應該要照顧。


外交部15日發布新聞稿解釋,青年學子到國外打工度假原意,因目前性質仍以學習為主,與一般勞動力的輸出並不相同,所以不應稱為「台勞」。外交部還說,打工度假協議的目的在鼓勵台灣青年學子短期赴海外增廣見聞,並替個人增加就業條件,實施至今已有許多人完成海外「壯遊」心願,並增進外語能力,返國後多能順利就業,成效良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對於周刊形容該清大畢業生到澳洲當屠夫所使用的字眼是「淪為」,以及外交部特別發新聞稿解釋打工度假行為並非「台勞」的作法,朱學恒在TVBS《2100週末開講》討論相關議題時顯得很不以為然,他認為這是台灣部分人士所存在的一種偏見,似乎覺得當勞工就比較不如人。

法式餐廳老闆:年輕人賺到iPhone就離職

海外打工度假不應稱台勞 外交部正名:壯遊

滾動「台灣年輕人大逃亡」 選擇一種更好的生活

25歲小資女:叫人別去澳洲的很多自己都沒出國打工過!

網評/其實,最在乎薪水多寡的是老闆而非員工!

網評/老侯/徜徉在日本公司無邊無際的文件大海裡

台灣學生張維仁:澳洲當屠夫要靠「類固醇」才能上工

何啟聖:人才出走做苦勞 台灣會只剩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