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施振榮:年輕人沒舞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踏入社會大學,才是學習的開始。

▲施振榮日前表示,台灣不是沒人才,是沒有給年輕人表現的舞台。(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科會第一次「科學技術諮議會議」在7日舉行,會議內容聚焦於「如何面對台灣的科技人才危機」,對於各界不斷批評「一代不如一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反駁,「我們現在都老了,才講沒有人才、一代不如一代,不但不公平,也是我們這一代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提供下一代可以發揮的舞台!」

施振榮指出,很多人都說台灣人才不足,「那是不對的」,有很多年輕人都是很好的人才,然而現在整個社會在政治運作下,都是往內看,產業沒有競爭力,沒有環境讓青年發揮所長。他表示,大家都認為國內教育的問題是與產業的脫軌,但人才是「用」出來的,除了學校教育,企業也要負起培育的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振榮強調,人才培育不只是學校和教育部的責任,家庭和社會也有責任。每個人在企業服務的時間,遠比在學校長,所以企業要訓練員工成更優秀的人才,扛起更多的責任。他建議政府,要縮短「學用落差」,可以利用學校資源提供客製化的培訓計畫,加上政府提供企業誘因,應該可以儘快解決人才「代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說,台灣不缺台清交成的碩博士生,也不缺基層人才,但缺乏有創意、會創新的中階人才;更缺少把科技轉換為經濟價值的人才。至於「台灣人才轉型了嗎?」他說,現在社會強調產業要轉型,但台灣人才若不進階、升級,產業也不可能轉型;台灣應該自己培養人才,才能治本。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王駿發:科技人才出走 薪水非主因

台灣恐成下一個Nokia! 國科會顧問:要重視創新

憂人才斷層 朱敬一:再無作為死狀甚慘

張忠謀:台灣最缺可替產品增添附加價值的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