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恐拖垮財政!公車虧逾2百億 高市考慮民營化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公車累積虧損超過新台幣216億元,市府公共汽車管理處長歐秀卿29日表示,民營化是選項之一,將準備提出改善計畫,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企業管理系副教授賴文泰則建議採民營化,讓員工集資營運。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柏霖28日召開「高雄市公車處累積負債216億元積極改善營運之道」,邀請學者和官員座談把脈,黃柏霖指出,高雄市債台高築,如果再不改善公車營運,持續虧損,高雄市財政會被拖垮。


▲高雄市公車累積虧損超過新台幣216億元,政府考慮民營化。(圖/取自高雄市公共管理處官網)
對此,交通局科長黃榮輝解釋,高雄市公車票價是全台最低 (全票12元),所以造成營運成本較大的負擔。他指出,如果公車的便利性和密集度不夠,無法取代私人運具,是市公車營運無法起色的原因之一。

市府都市發展局官員則建議以都市計畫的手段檢討停車場的劃設,營造有利於大眾運輸的環境,改善公車營,財政局專門委員蘇琡惠憂心公車虧損擴大,與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企業管理系副教授賴文泰都主張民營化。

賴文泰以國光客運、台北大都會客運為例,認為民營化可以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營運效率,他主張讓員工和 駛員集資負責營運,有助於改善公車績效。

公車處長歐秀卿說,已在研擬改善營運計畫,9月會提出報告,認為民營化是公車處改善營運的選項,改善的過程也會兼顧員工和弱勢搭乘者,包括老殘者與學生的權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驚!飛天公車開上民宅屋頂 網路爆紅成彰化新地標

婦人辱罵盲胞與導盲犬 667公車司機主持公道遭客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