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檢金針等農產加工品 台中市驗出3成漂白劑超標

▲台中市衛生局抽驗農產加工品,金針近3成不合格。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公告100年度「市售食品抽驗計畫」結果,共計26類品項、1813件食品中,以金針、蜜餞醬菜等糖漬醃漬食品、生鮮蔬果等不合格率最高,其中金針的不合格率達27.8%,蜜餞醬菜類等糖漬醃漬食品不合格率也有22.5%,多以漂白劑、防腐劑的殘留最嚴重。

衛生局16日指出,毒金針充斥在賣場及傳統市場中,為提高金針賣相、色澤,有些業者會添加漂白劑,目前不合格金針產品已交由轄區衛生單位裁罰。民眾在購買時若聞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可能就是有添加漂白劑,建議如果買回家後最好用攝氏45度的溫水,浸泡30、40分鐘,就能去除近8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一些市售糖漬醃漬食品若沒有冷藏措施的環境,業者就可能有添加防腐劑,民眾應盡量選擇有註明產地、添加物等標示及完整包裝的蜜餞醬菜類,才能避免買到含超量防腐劑的產品。

而民眾常關心的蔬果農藥殘留問題,衛生局表示,目前只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產地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所以衛生局除了加強抽驗外,並於每月食品安全會報,結合農業局商議農藥殘留問題,期能落實源頭管理。

衛生局建議大家在洗蔬菜時,應該摘除外葉,並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再用水浸泡10至20分鐘,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即可將殘留農藥洗出,此外加熱烹煮時可使農藥分解,炒菜時將鍋蓋打開,還可以使農藥隨蒸氣揮散。

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對於各類不合格率高的食品,都將持續加強抽驗,以維民眾飲食安全及衛生。

▲民眾應盡量選擇有註明產地、添加物等標示蜜餞醬菜類,才能避免買到含超量防腐劑的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