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言多引民怨 馬英九人氣拉警報

我們想讓你知道…話不能亂講滴!

記者謝佳凌/專題報導

挾著過半票數連任的馬英九總統,近來除物價飆漲民氣大跌,執政以來更因多次失言引爆爭議。2008年以超高人氣入主總統府後,從初期八八風災的「你不是見到我了嗎?」到最近因漲價問題「須要再吃一個便當嗎」,一再傷害個人形象。

「我不知道你要找我啊!」「你這不是見到了嗎?」面對災民哭求總統幫忙,馬英九在八八風災當時這兩句話,成為許多民眾永遠難忘的言論。尤其身為元首,面對重大災難的一言一行,確實可以撫慰人心,也可以重創人心。

可惜四年過去,馬總統的言論爭議卻有增無減;最新一次就是到屏東科技大學與學生對談,當學生抱怨便當因物價高漲內容變少,馬英九竟問「吃不飽嗎?有沒有再多吃些甚麼?」就算馬英九瞬間只想製造幽默,但當民生問題嚴重影響人民之際,許多民眾不禁搖頭說,總統這時候實在不該還有心情開玩笑。

同樣也是到校園座談,馬英九在2011年3月6日,面對海洋大學學生埋怨:泡麵變貴了!他卻一本正經回應:「改成多吃米吧」,引起譁然!立刻被在野黨痛批,雖然提倡吃米,增加稻米產量是好事,但絕不是在民眾抱怨物價上漲時。

另外,2011年8月7日,馬英九夜宿屏東瑪家鄉八八風災受災的戶永久屋時,脫口說出:「住在這裡就像在普羅旺斯,真是個世外桃源。」當時也引來批評,認為總統應該體會災民無家可歸的心情,而不是讚美永久屋多美云云。

其實,引發爭議的話還不只這四年,當2007年12月10日馬英九訪視新店溪洲部落,與現場原住民爭論意見時,竟也隨口拋出「我把你們當人看」等等;雖然馬英九的內心可能無惡意,但這此話一出,受傷的又豈止現場民眾?

回顧八八風災的「你不是見到我了嗎?」「住永久屋像普羅旺斯」;回應物價上漲的「一個便當吃不飽嗎?有沒有再多吃些甚麼」、「泡麵貴了,改成多吃米」;無論馬總統是否無心或只是幽默,當一個受選民付託的元首面對人民受創或生活困苦,真的必須比一般人更有同理心、更有關懷度,而不該是以「輕鬆一下」來化解,否則一再出槌的言論,不但會讓民怨持續飆高,自己的選票能量也將日漸削弱。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