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師最早發明太陽餅 與子阿郎師開出更多店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自由路上那麼多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百年老店「太陽堂」即日起歇業,讓民眾大感不捨。但更多人關注的是,為什麼台中街頭會有這麼多餅店呢?有人就說,這些店裡頭的師傅,其實都是傳承自太陽餅的發明人「阿明師」啦!阿明師據說在民國38年,就改良了中國傳統酥餅而受到重視,後來被請去太陽堂當師傅後,這餅就被改名為太陽餅。後來阿明師帶著兒子「阿郎師」自立門戶,讓太陽餅就此發揚光大。

在「阿明師老店太陽堂」的網頁上是這麼介紹的,它說阿明師13歲就在台中豐原學習餅藝,學成後他改良中國傳統糕餅,研發出更精緻的麥芽餅。而在台灣光復後不久,阿明師的製餅技術受到一位住在台中市北屯區的郭丁重視,郭丁就特別找了阿明師一起開店,但當時(民國38年)正值戰後,民不聊生,所以生意不好,阿明師只有少數時間製餅,多數時間仍要下田耕作。


▲阿明師的義子,感念義父與義兄作為,以他們為名創立新品牌。(圖/取自阿明師老店太陽堂)

到了民國42年,太陽堂的第一代負責人林紹崧與林何秀眉夫婦,在因緣際會下吃了阿明師做的餅,感到為之驚訝,便請阿明師開新店,還找他當師傅。之後林家便在民權路上開設「太陽堂餅行」,後來卻因為一場大火燒毀整間店面。1956年,林家改在自由路二段23號開設新店,並改名為「太陽堂餅店」,繼續營業。由於店址位於當時台中最熱鬧的地段,因此生意源源不絕,受到客人愛戴。就在此時,有人提議老闆將店內販售的麥芽餅,配合店名改為「太陽餅」,於是這個名號便由此開始流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阿明師的兒子「阿郎師」,在民國57年時自立門戶「一陽堂」,還找了爸爸一起去幫忙經營,到了民國六十年代時,愈來愈多的店面在台中市賣太陽餅,一陽堂店址被屋主催討,父子倆只好回到社口種田,不再做太陽餅。但在民國78年,台中市的天水雅集食品企業邀請阿明子父子前去監製生產太陽餅,阿明師就在此時認識了林祺海先生,還將其收為義子。


▲阿明師曾在太陽堂餅店工作過,後自立門戶。(圖/記者林玥宜攝)

民國83年,阿明師逝世後,阿郎師與林祺海參予了金仁太陽堂的創立,阿郎師與林祺海秉持阿明師遺志,在自由路二段25號協助太陽堂老店的經營與發展,該店還被他們視為拓展太陽餅文化的一個重要地點。阿郎師逝世後,便由林祺海繼續推廣下去,因此台中市的製餅師傅們,其實很多都是師承阿明師父子與林祺海的。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百年台中太陽堂歇業 主顧感嘆從此少了那一味

南韓天團BIGBANG閃電來台 指定吃「林東芳牛肉麵」

我是樂爸Jeffery/一個陌生女孩的請求 老兵大陸麵館

正妹店員激似王心凌 迷倒男客:可以跟妳拍照嗎

10年沒吃年夜飯 堅守56年成大阿婆文具店吹熄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