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校友梁文傑:12年國教將成所有小孩與家長的噩夢

我們想讓你知道…教育部3.0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30日在臉書表示,12年國教未來將是所有家長和小孩的噩夢。他的這番談話,很明顯是針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明星學校不能只想收菁英,而是要將每個學生教成菁英。」的談話而來。而近來網路上有關質疑12年國要的聲音不斷,有的文章「按讚」人數甚至突破3萬人以上。

▲請假想參與12年國教說明會,學生被擋。(圖/東森新聞提供)

梁文傑表示,自己雖然當過民進黨發言人,卻不同意民進黨無條件支持12年國教的立場。就像他當初擔任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時,也不同意立委減半和單一選區。他認為任何立意良善的制度,在台灣社會都會被扭曲,然後逼得大家各找門路,疲累不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關12年國教的爭議,最近在網路上的質疑不斷,《ETtoday新聞雲》的「論壇版」連日接獲不少投書,例如一位台大學生在「論十二年國教隱憂--有想過會有一個世代被犧牲嗎?」這篇文章中表示,「人本心中的理想跟平等近似於烏托邦,但我們都知道台灣並不是,而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不該一副事不關己。」而他認為,「每一個制度都有好跟不好,值得思考的是:十二年國教真的適用於台灣嗎?真的利大於弊嗎?真的不會導致崩壞嗎?當年推教改也是信誓旦旦,現在呢?……有想過有多少學生會受其影響嗎?有想過會有一個世代被犧牲嗎?

另外,一位署名「企鵝」的建國中學學生也在「ET論壇」撰文表示「當學術能力等級無法被區別時,原本會處在明星高中的學生即會在近乎各種考試中贏過他人,使學術能力較高的學生會因『不管怎麼考,我就是會贏』無法更精進;其他學生可能會『不管怎麼努力,我就是會輸』產生自暴自棄的現象。」他在這篇「致人本:提教育改革前請記得維持道德」的文章中還說,「若所有人都進高中,使較適合技職教育之學生無法接受相關教育,人本教育基金會先前提出之吳寶春、阿基師的例子將有很大的機率會因此消失。」

另外,一位也是畢業自建中的「阿勳」,在「建北現象為不實指控」的文中表示,「就算有25%班級是學術性質特色招生好了,那這樣是不是變相的A段班B段班?」他還表示,外界似乎存在一個迷思就是菁英學校占用國家資源,但實際情形是「唯一所擁有的資源就只有學術能力接近的同儕」,如果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和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這樣就是「佔用國家資源」,「那我無話可說了,畢竟在這個前提下,你們正讓這個資源被打散到各學校去。」而這篇文章刊出才僅2天,就獲得6千多個「讚」。

教育部長蔣偉寧29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指出,某些高中會擔心非經過考試管道進來的學生素質會降低。他認為,對明星學校而言把程度好的學生放在一起教,當然比把不同程度學生放在一起教來得容易,但如果明星學校只想「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就顯得「有點偷懶」。蔣偉寧也認為,能把學科成績優秀的部分學生留在社區高中,也可以提升中上程度的學生,程度較好的學生就算留在社區學校,也依然會是好的學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十二年國教立意良善但成效可能不佳

12年國教、憑什麼剝奪「讀書型」孩子的生存權!

論十二年國教隱憂--有想過會有一個世代被犧牲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