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改教育會考 並加考英語聽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包括全民英檢、多益等英語檢定都很要求聽力,其實上課認真,不必補習就能有很好的學習成效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年國教103年將上路,國中基測也會走入歷史,教育部19日表示,將改採國中教育會考,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教育會考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六科,其中英語科將加考20題左右的聽力測驗。雖然教育部部長蔣偉寧表示,不希望增長補習風氣。但家長團體仍擔心,加考英聽會增加學生壓力。

教育部根據100年的調查資料指出,台灣國中定期評量考英語聽力的比例已高達95.86%,所以教育會考加考英語聽力應該不致於造成學生困擾,且將有助於正向引導學校英語教學並注重聽、說、讀、寫能力之培養。

◄教育部國教司司長黃子騰(左)表示,國中教育會考將加考英語聽力測驗。(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接受中央社訪問也表示,自九年一貫課綱後,國中已開始重視英語聽力,至今已有10多年,國中除了安排英聽課,段考也有英聽,對學生來說應該不會造成太大負擔,而都市和偏鄉設備並不會相差太多,只是都市可能會有深度優勢,在英聽程度上較為超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則指出,英聽不只設備,還包括師資,偏鄉可能有師資不足,教師經常流動等問題。謝國清說,英聽若被採納計分,一定會有家長送孩子去補習,考試壓力不減反增,增考英聽可能也對缺乏資源的弱勢學生不利。

教育部19日表示,民國103年起每年5月將針對國三生舉辦國中教育會考,考科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國文寫作,英文加考英語聽力測驗、數學增加非選擇題,但加考的項目104年才會正式計分。教育部解釋,學科成績將分「精熟」、「基礎」和「待加強」3級,而寫作測驗分為1到6級分。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會考科目成績分3個等級,是為避免大家對分數斤斤計較。會考目的在於,讓大家知道學力的情況。蔣偉寧也說,學語文聽力很關鍵,目前各校相關設備和普及率已達到一定程度,也不希望因為單一個科目,增長補習風氣。

►►►更多重要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要考試才讀書 台灣中學生學習慾望低

三成以上國中不滿學習成果 拚好基測得靠父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