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藉牛肉宣示A咖老大地位 馬政府有口難言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美國是大哥大大!

記者謝佳凌/台北報導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即將解禁,雖然行政院強調會有條件控管,但無論如何,結果就是含瘦肉精牛肉確定進口。熟悉國安情勢人士指出,只占台美貿易百分之一的美國牛肉,絕非美方最在意之事,想藉此展現仍為亞洲一哥,才是其真正目的。

這位知情人士說,美國一年出口到台灣牛肉,與紐澳等地相較比例極少,即使未來有機會增加,也影響不了美國出口貿易,這回美方會如此強勢,根本關鍵就是要重建大哥地位。

這位人士表示,美國這麼做,是有鑑於中國大陸對全亞洲影響力日增,甚至有超越美國成為首強,此時必須展示「力量」。他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宣示,未來將重返亞洲政策下,長期屬夥伴關係的台灣自然必須先聽從「老大哥」的話,放眼其他如日本、南韓等國,不論美牛開放程度多寡,皆須展現出對美的友善態度。

某國民黨人士私下表示,台灣若堅持禁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美方絕對會以外交手段與以報復,包括台美TIFA無限期延滯,甚至國人期待的美簽也會欠「臨門一腳」。因此,極了解國安外交情勢人士表示,萊克多巴胺美牛解禁,看似食品衛生問題,但看在美國對台甚至對亞洲,早已拉高到除貿易商品外,更高的大戰略層級。

熟悉國際情勢人士指出,在兩岸關係日漸緊密時刻,美國認為有必要把台灣拉回身邊,甚至改變馬政府過於親中路線,即使在貿易比例上極低的美國牛肉。這次,美方會如此強勢表態,其實就是一次下馬威;藉由含萊克多巴胺牛肉貿易,向長期屬於保護閃下的這些亞洲國家宣示,除了中國之外,還有一個真正A咖的老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