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該翹課?哈佛畢業生鍾子偉:你有蹺課的義務!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民有受教育的義務,但也有翹課的義務;所以男性有當兵的義務,也可以有逃兵的義務囉?(誤)


▲哈佛畢業生鍾子偉認為,必要時學生有蹺課的義務!。(圖/資料照片/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翹課」對許多學生來說是共同回憶,但在師長們看來,卻似乎是個「不能說的秘密」,或更確切的說,有如小說《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一般,只能以代號來稱呼他,要是直接提到「翹課」兩字,恐怕會大大褻瀆了他們。但學生就一定不能翹課,對老師、教授所說的話就只能點頭稱是,不能有其他意見嗎?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的鍾子偉就以在多數人眼中「另類」的觀點表示,「你有翹課的義務」。

台灣出生,成長於美國,目前為中國三麗鷗總經理以及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的鍾子偉透露,日前應邀到台灣某大學演講時,該校教授得知他就讀的哈佛商學院對於學生出席相當重視時,即要求他能在演講中強調「好學生不應該翹課」;但鍾子偉覺得不該在不了解學生為何翹課、或翹課是要去做什麼的情況下要求他們不能翹課,他甚至直言部分大學每堂課皆點名的做法,「是世界上最不合邏輯、不合理的商業模式。」

無論是做什麼生意,只要產品夠好因而受人歡迎,那自然而然就會透過消費者間的口耳相傳,越賣越好;反之,不好的產品同樣會一傳十、十傳百,到最後就會被淘汰。鍾子偉認為教育也是一樣,要是老師們不管自己教得如何,只會強迫學生一定得出席上課且不准有疑問,那就等同消費者如果對產品不滿意,不僅無法拒買,而且還不可以將瑕疵品退換,「不就跟我們應該要教給學生真實世界運作方式完全相反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子偉指出,雖然哈佛商學院重視出席,但這並非師長的要求,而是學生們對於自己分數的看重使然,因為其實教授並不會點名,但整學期的課有50%至70%的分數是來自於學生在課堂上的發表分析評論,以及這些發言是否有系統、有經過認真思考而定;所以對學生來講,翹課就等於少了拿分的機會,而且課堂上的競爭非常激烈,要是翹了幾次課,學生自己就會產生好像快要被當掉的危機感。

如果該大學的教授是希望透過「哈佛」的品牌來告訴學生,「因為哈佛很重視學生的出席率,所以你們應該也要重視自己的出席。」那麼鍾子偉也舉了一個哈佛的反例。他說曾經碰過一個上課沒系統,讓人聽得霧煞煞的財務學教授,在期末的教師調查表,有很多學生都給了她批評,甚至很直接的寫下,「依據哈佛的標準,你學生的期待和我們付的昂貴學費來看,你在每個地方都不及格,你應該要考慮換職業,教書不適合你。」

「如果教授要求學生毫無疑問的來上課,那他們也應該要有勇氣接受有時候他們教學出毛病時學生給的批評不是嗎?」僅管鍾子偉如此認為,但他也坦言,台灣甚至是整個亞洲,不知道有多少教授能接受這種看來不尊重的批評。鍾子偉建議,要是在教室內學不到東西,或是教授真的教得很爛,那還不如逃離教室,去外面找尋對未來人生更有價值的事物,「你不但應該要蹺課,有時候你對自己有義務要蹺課。」

延伸閱讀》
《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你有翹課的義務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來不及交作業怎麼辦? 五大步驟教你解決
韓國「最美女老師」李納英 讓學生陷入粉紅色暈眩課堂
復旦學生翹課看梁朝偉 教授怒斥「亡國之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