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識家?北市圖書館:拜託別濫用我們

我們想讓你知道…鄉民軍團可以收手了啦,已經造成人家困擾囉!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什麼都有、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台北市立圖書館最近被瘋狂的網友攻佔,「線上參考服務系統」出現上千筆匪夷所思的提問:「世界末日何時來?」「請問海賊王的完結篇是什麼?」「請問白賊義的由來?」等等;由於每個提問館員都必須回應或刪除,讓圖書館員壓力很大。「惡作劇問題讓我們很困擾!」也呼籲網友,別再惡作劇下去了,還圖書館一個美好的空間。

▲各式各樣的怪問題,考驗著館員的耐心。(圖/取自北市圖書館)

「萌學園3啥時演?」「請問圖書館有沒有A片?」「所謂的人參是什麼?」你沒看錯,這不是奇摩知識家,也不是百度搜搜;這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線上參考服務系統」!由於圖書館員必須看過每一個提問,分析「真問題」與「假問題」後,「有所本」的回應提問者,許多網友戲稱這個系統根本是「真.知識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隨著這個線上參考服務系統被網友發現,分享到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後,提問的數量暴增,而且多半是「惡搞」的提問。就連「1+1=?」「請問麻雀變鳳凰啥時播?」圖書館方都必須認認真真的找答案,予以一個客觀公正的解答。由於每個提問都如同「最速件」,館員必須盡可能在1天內予以回覆;若回不完,頂多延長期限到3天,這些惡作劇造成了圖書館方莫大的困擾。

▲就算是明顯的惡搞,也不例外!(圖/取自北市圖書館)

「工讀生是不能回覆參考問題的,因此所有回覆都是由館員負責;通常是由晚班的1位同仁負責當日所有問題,若真的回不完,依據館內規定必須於3日內回完。」線上參考系統是由真人回覆的提問空間,每個正常的提問都會有專人回答,是民眾的一大福音;若因惡作劇而癱瘓了系統,對任何人都沒益處;圖書館也呼籲:「請大家不要濫用這項服務,若真的有問題希望協助找資料,我們一定會竭誠服務!」

▲這個系統已經被濫用,希望民眾能停止惡作劇下去。(圖/取自北市圖書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