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粉也驗出蘇丹紅!食藥署邊境再加嚴 逐批查驗擴至35號列香辛料

▲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四號,食安處隨即派員前往抽驗。(圖/台中市食安處)

▲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四號,食安處隨即派員前往抽驗。(圖/台中市食安處)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蘇丹紅風波再起!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昨公布業者自主檢驗「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該案件正在溯源追查中;國內從3月底已經針對辣椒粉相關2號列進行蘇丹紅等禁用色素逐批查驗,本次事件後,正研擬擴大逐批查驗至35號列,將香辛料、調味醬等都納入,但還有待研檢組開發檢驗方法。

國內農曆年前後發生辣椒粉檢出禁用色素蘇丹紅,並於3月6日起針對所有國家採逐批監視查驗檢驗蘇丹色素。林金富表示,古月粉事件後,食藥署將再擴大逐批查驗對象,原本是辣椒粉2號列,後續研擬擴大至包含胡椒粉在內的香辛料、沙茶醬等在內的調味醬等共35號列,全部都採逐批查驗。不過,林金富也提到,由於其它香辛料與調味醬基質與辣椒粉不同,研檢組還在進行檢驗方法開發,會盡快實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指出,依台中市食安處調查,「古月粉」原料混合2種「黑胡椒粒」,來源分別為台北市「天崧企業有限公司」及新北市「綠風實業有限公司。台北市及新北市衛生局刻正釐清原料安全性,並通知倉儲所在地轄區衛生局協助前往釐清問題來源,若不符規定者,後續依食安法處辦。

其中「天崧企業有限公司」黑胡椒粒(有效日期:2025.11.10)於111年12月13日進口及「綠風實業有限公司」黑胡椒粒(有效日期:2026.6.15)於112年7月14日進口,輸入查驗時皆未檢驗蘇丹色素。

林金富表示,初步來看這次的古月粉和一般黑胡椒粒原料不太相像,地方衛生局在調查是否有其它辣椒粉或者偏紅會有蘇丹色素的原料混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