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最後一批檢體「廚師住家相關全陰性」 王必勝:不會變成懸案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最後一批檢驗結果出爐,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14)日公布,越籍代班廚師住家最後27件環境檢體結果仍都是陰性;等於整起案件相關個案33人檢驗出邦克列酸,但是食材、環境檢體屬於陰性。不過王必勝強調,這絕對不是懸案,仍很明確是邦克列酸食物中毒事件,只是目前相關檢驗告一段落,後續則會由檢調司法機關來進一步判定。

國內上月底爆發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件,34人因為前往用餐後不適遭通報,其中2人死亡,還有4人重症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這些個案共通點都是吃了粿條、河粉類食品,而且患者體內檢出國內首見毒素邦克列酸,更是震驚各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針對寶林茶室食材、環境,粿條上游業者大粄城的食材進行檢驗,結果邦克列酸都是陰性,後續進行細菌培養,環境檢體仍然陰性。中間好不容易在寶林越籍代班廚師的手部檢驗到毒素陽性,但是進一步去針對其住家進行採檢,做引起毒素的唐菖蒲伯克氏菌培養,第一批結果陰性。

後續針對檢方提供資料,發現廚師還有其它住所,而且和寶林饒河店廚師交情有好,本月4日前往這名廚師的另外2個相關處所,進行環境採檢,分別為饒河店廚師南港住所的15件檢體、越籍廚師基隆住所12件等,總計27件檢體。王必勝今日公布結果,仍沒有培養出細菌。

王必勝坦言這樣的結果符合預期,因為前往採檢時已非第一時間,也可能經過清理,這個細菌屬於環境性細菌,難以培養可以預見。但王必勝也強調,這起案件不會變成懸案,因為很明確是邦克列酸食物中毒事件,包含個案、時間、地點都相當明確,只是最直接的從哪裡帶到細菌難以追查,但間接證據都還是有,而且也只有這個菌會產生邦克列酸。

王必勝重申,這不是懸案,很明確是食物中毒的問題。雖然調查告一段落,但後續案件還要由法治、司法機關依照結果來判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