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賴清德將提名謝長廷出任司法院長? 媒體人指「難關」在立法院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就任在即,近日也公布了閣揆人選,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與此同時,傳出賴清德將提名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出任司法院長,此事引來熱議。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12日)表示,對於國會未過半的民進黨政府,在提名需要立法院過半同意的司法院長一職時,這將是賴清德的難關。

黃揚明點出,謝長廷司法院長之路難如上青天。他說,11日有媒體報導準總統賴清德有意提名駐日代表謝長廷擔任司法院長。不過,昨天深夜報導綠營人是最權威的自由時報已發一則報導否認此事。

黃揚明提到,事實上,上週六賴清德前往「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時,謝長廷也返國與賴清德同台,或許因此引發外界聯想。

然而,對於謝長廷出任司法院長一事,黃揚明指出,去年3月,大法官提名時,就傳出謝長廷被推薦,謝長廷當時透過臉書貼出考上司法官的證書,並回應:「不能說沒資格,但已請好朋友不要替他推薦或發言了」。

此外,黃揚明表示,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烱燉等7位大法官任期將於今年10月底屆滿,這也將是賴清德上任後將提名的人事職缺之一。「屆時相關提名人事將過立法院審查、投票,且需要至少57席的過半立委投下同意票才算過關,對現今未過半的民進黨而言,提名何人選將是決定能否過關的關鍵。」

黃揚明透露,據民進黨內消息,謝長廷這個名字會在此時被拋出來,據傳與民進黨內有另一位法律背景大老有意角逐有關,希望透過媒體曝光,達成「見光死」效果,因此謝長廷的司法院長之路,可說是難如上青天。

不過,黃揚明說明,若民進黨真的對謝長廷有過期待,或許與去年6月的一則新聞有關,也就是柯文哲訪日時拜會謝長廷,稱謝是他的「人生的導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因此,黃揚明認為,對僅有51席立委的民進黨而言,在立法院同意權投票時,必須跨越57席同意門檻的前提下,爭取民眾黨同意是必經之途,人選會不會是民眾黨能接受的人選,就顯得格外重要。

最後,黃揚明強調,或許謝長廷這消息已經被否認而終止,但也不能排除賴清德上任之後還會再被提起,「但無論如何,對賴清德而言,要立法院同意的人事提名,都是難關,只能力求關關難過關關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