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里百人腹瀉案 姜冠宇籲小心1症狀:水若夠髒煮沸不見得有用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爆發上百人腹瀉群聚案件,台北市衛生局初步調查,發現該處用水是山泉水,水中大腸桿菌生菌數較高,可能是汙水汙染問題。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提醒,假如水真的夠髒,煮沸也不見得有用,若民眾出現嘔吐症狀請提高警覺,「因為攝入了有些病原體預先形成的毒素,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或仙人掌桿菌的催吐毒素,這些毒素是『耐熱』的」。

▲▼士林區溪山里出現近百人腹瀉,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立「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關於溪山里上百人腹瀉群聚案件,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11日晚間證實,已派員前往調查,初步瞭解該處用水非自來水而是山泉水,水中大腸桿菌生菌數較高,可能是汙水汙染問題,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12日起將開設特別門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1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相關單位說要把水煮沸再飲用,但如果水真的夠髒,也不見得有用,若民眾出現嘔吐症狀就要小心,「因為攝入了有些病原體預先形成的毒素,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或仙人掌桿菌的催吐毒素,這些毒素是『耐熱』的」。

姜冠宇進一步說明,仙人掌桿菌的毒素需要在90℃以上加熱至少5分鐘才能破壞,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則需要在80℃以上加熱2小時,如果這些細菌的毒素產生,使用一般家庭烹飪方法來破壞,有時候可能無法達到標準,所以預防攝取受到汙染的水源或食物才是王道。

不過,姜冠宇也強調,水源受汙染的病原體多重且複雜,目前不預設是哪一種病原體,民眾可以先觀察看看家中用水是否有疑慮,例如天花板漏水、地板隆起、水變色或有氣味或摸起來黏黏的等等,若有疑慮,可以考慮購買飲用水,但不要大量囤積;此外,如果社區發現發病頻率較高,小於12個月的嬰兒、將近70歲的高齡長者、免疫力低下者,飲食請自己小心,也請減少使用公廁的頻率,並記得全面使用肥皂洗手,「所有的消化道疾病在餐廳附設酒精是沒用的」。

聽說剛才是食物與飲水中毒連環爆的節奏 雖然說相關單位說要把水煮沸再飲用… 但是也不見得有用,如果你的水真的夠髒了 其實腹瀉是還好 嘔吐的症狀出現,就要小心 因為攝入了有些病原體預先形成的毒素 舉例: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或仙人掌桿菌...

姜冠宇醫師發佈於 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