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3事防「米酵菌酸」 醫:最後一件最重要

防 #米酵菌酸 防細菌產毒,三件事的最後一件,最重要~

姜冠宇醫師發佈於 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釀2死,在死者及住院病患共8人體內都驗出罕見的「米酵菌酸」,引發人心惶惶。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提醒,做好3件事防米酵菌酸,包括分裝食材、現做現吃,以及最重要的「低溫保存」。

姜冠宇拍攝影片表示,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事件,引起台灣社會非常大恐慌,首先要先了解米酵菌酸的特性,伯克霍爾德氏菌(唐菖蒲椰毒病株)有非常多宗族要一起共生,並且要在極為營養的環境,含有蔗糖、纖維素、胺基酸,要有一定的溫度,達成滋生和產毒的要件,所以食物做到三項就能避開細菌產毒的要件。

▼醫師提醒,東西要現做現吃。(示意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資料照)

姜冠宇指出,第一,食材要分裝(單一食材),不要散裝(混合食材),這樣環境會比較單純;第二,現做現吃,不要說炒好的一盤菜就放在那邊;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要低溫保存,避免25度到35度常溫偏高溫的溫度,這樣即便它落地生根,只要做到低溫保存,那都能達到說避免產毒的要件,就能安心享受台灣美好的飲食文化。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宣布,在死者及住院病患共8人的體內都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30日共有31人受害,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另有3人住一般病房。

▼寶林茶室個案統計。(點圖可放大/ETtoday製表) 

▲▼寶林茶室個案統計0330 1800更新。(圖/ETtoday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