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粿仔可能是無辜的」 醫揭別再怪寶林廚師關鍵

▲▼寶林茶室爆發嚴重食物中毒,圖為位於遠百A13食代館的事發店面,目前處於停業受檢的狀態。(圖/記者湯興漢攝)

▲寶林茶室爆發嚴重食物中毒,圖為位於遠百A13食代館的事發店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仍調查中,越南籍代班廚師的手部、糞便檢驗出「邦克列酸」陽性。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表示,「邦克列酸」清洗沒這麼容易,你自己拿沙拉脫洗也不一定洗得掉,所以不要再這樣怪人家了。他也認為,最後粿仔可能是無辜的。

▼34名個案全數檢驗完畢,累計陽性個案達33例,全都有吃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姜冠宇在臉書說,大便可以有毒,人心不要有毒,包括「假設人家不洗手」、「假設移工會帶毒」,請不要這樣,將心比心,這都是不好的示範,他國人看到這討論,會覺得我們最美的風景果然不是人。

姜冠宇指出,「邦克列酸」清洗沒這麼容易,文獻提及清洗該毒素需要甲醇、三氯甲烷、和磷酸,相對複雜很多,你自己拿沙拉脫洗也不一定洗得掉,所以不要再這樣怪人家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統計。(圖/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統計。(圖/疾管署提供)

姜冠宇提到,至於為何能出現這樣結果,是怎麼樣的操作不當,才可以讓殘量不多的手去污到檢體,「我真心覺得不太可能啦,又不是小孩子,還是怎麼樣的腸道屏蔽可以阻止毒素進入肝門靜脈,(這個腸道免疫其實是顯學喔),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姜冠宇認為,我們還是要善良,最後粿仔可能是無辜的,廚師也可能是不能苛責的,會不會這件事情最後大家都沒有錯呢,就不知道了,交給時間告訴我們答案吧!但對移工和外來朋友的態度,言談要帶有友善,要展現一下格局。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食品中毒案件,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已經累計通報34名個案,其中2人死亡,另有4人重症住加護病房治療,2人在一般病房,其餘返家休養。34名個案已經全數檢驗完畢,累計陽性個案達33例,全部都有吃粿條,另有1起陰性則是通報吃炒麵的個案,顯示問題仍集中在粿條。

寶林食品中毒案仍調查中,越南籍代班廚師的手部、糞便檢驗出「邦克列酸」陽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7日公布最新檢驗結果,北市送來寶林刀具、砧板、廚師手部檢體,都沒有培養出引起邦克列酸的唐菖蒲伯克氏菌,等於目前寶林廚房、廚師住處等環境檢體,還有廚師的手部檢體,通通都沒有培養出菌。

王必勝表示,經過這一周調查、檢驗,發現這菌相當不好培養,這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好的方面是,唐菖蒲伯克氏菌會產生邦克列酸的椰毒病原型,在台灣仍是少見;但不好的方面則是,這個細菌引起的毒素,到底怎麼帶來,並不容易考究,也不太好找出關鍵解釋。

王必勝指出,後續會由檢調進行偵辦,而目前食物中毒發生是確定的,患者也都檢驗出邦克列酸陽性,不管利用直接證據或者間接證據,相關責任歸屬仍可以釐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列表。(點圖可放大/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列表。(圖/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列表。(圖/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列表。(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