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爆寶林稽查「中央不願扣食材」 蔣萬安:食藥署第一時間不願意

▲台北市長蔣萬安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的寶林茶室A13食品中毒案件,目前已在死者身上、代理廚師手上驗出邦克列酸毒素,但仍找不到毒素從哪一個地方產生,使綠營批評北市未於第一時間帶回食餘食材。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柳采葳11日爆料,3月26日稽查寶林A13時,中央卻一度不願意查扣食材;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證實有此事。

蔣萬安11日上午赴台北市議會對寶林案、凱凱兒虐案進行專案報告,柳采葳表示,民進黨至今都懷疑台北市政府慢半拍,但翻開整個時間序,尤其是3月24日當天質疑最多,然而3月24日明明是北市比中央快到現場,卻反被質疑沒在第一時間查扣食餘等證據,這是為什麼?

蔣萬安回應,北市3月24日接獲通知後,即刻到現場稽查,但當時並不知道個案死亡,且當時狀況也沒符合中央訂定的食物中毒定義,但三點,要去現場稽查的關鍵是找出同批食餘、食材,但現在事後來看,這是台灣過去從未見過的罕見邦克列酸病毒,也就是從未發生過的疑似食物中毒案件,當天在不知道個案死亡、沒達食物中毒定義、沒留有同批食餘食材,但仍盡力去採集環境生物跡證,才串起寶林、受害者直接關連性證據。

柳采葳詢問,從3月24日之後,3月25日二度稽查、3月26日三度稽查,似乎都是台北市主動進行,而中央有從旁協助什麼?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明,北市3月26日要稽查時,疾管署、食藥署都有表達要一起前往稽查,北市也有提及該毒素可能不是地方衛生局可驗出,希望中央將食材全部帶回去,事後證明這連中央也不一定驗得出來。

柳采葳質疑,衛福部到第3天才慢半拍跟地方一同稽查,然而民進黨卻不斷質疑北市府慢半拍,甚至說北市不願查扣食材,但據了解3月26日是北市府主動要求查扣食材,衛福部有無不願意查扣的狀況?陳彥元說,不能說「不願意」字眼,因為主責是地方衛生局,只是自己當下跟蔣萬安說明,這是極罕見、特殊食物中毒,不是地方衛生局可用常規食物中毒細菌驗出,所以才跟食藥署討論,最終食藥署決定把食材扣回去。

但柳采葳追問,食藥署第一時間是不是不太願意把食材接回去主動調查?蔣萬安證實,當時陳彥元確實有跟他回報,第一時間食藥署不願意,但在北市府積極溝通、徵詢食藥署高層後,才決定把食材扣回去。

此外,柳采葳也爆料,北市3月27日勒令將寶林所有分店停業,是不是有接到中央關切電話,詢問「為什麼要停掉所有寶林分店」、「為什麼要做這麼絕」等關切電話?陳彥元稱,如果大幅度關店,都會有些討論,的確可能為了避免波及無辜,都會有這樣討論,但當時北市認為食材有同樣交換可能,所以堅持關掉,而中央也尊重北市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