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木偶劇團闊別5年來台 大型神話劇《華山神童》首亮相佛光山

▲▼ “第13屆海派文化藝術節”在臺灣佛光山舉行、上海木偶劇團            。(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第13屆海派文化藝術節在佛光山舉行 。(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記者趙禕/上海-高雄報導

2024年「第13屆海派文化藝術節」6日至7日在台灣佛光山舉行。這也是上海木偶劇團時隔5年來台表演,這次特地大型神話木偶劇《華山神童》,首度在高雄佛光山登場,受到熱烈歡迎。

上海木偶劇團經典神話木偶劇《華山神童》,在台灣高雄佛光山大覺堂進行表演,也是首次在台灣亮相,陸方表演團隊共19人。

《華山神童》首演於1997年9月,故事講述的是天仙三聖母與人間書生相愛生下了兒子沈香,觸怒了玉帝被罰壓在華山下,襁褓中的沈香則被扔出天宮,被世安大仙的神虎所救。當六歲的沈香得知自己的身世後,決心救母,他求舅舅二郎神楊戩放出母親卻遭拒絕,為此沈香苦練四年,最後劈山救母,合家團聚。

全劇採用杖頭木偶表演形式,編導在「情」字上狠下功夫,寫足了小沈香與父母的血肉之情、與虎娘的舐犢之情、與土地公公的忘年之情。

該劇採用多種燈光的調配渲染,與特技木偶的疊加效應使神話色彩更加濃郁。2019 年該劇參加第六屆俄羅斯鄂木斯克「金小丑」國際木偶藝術節,獲「特別獎」及 「最佳演員技術與劇目獎」。

▲▼ “第13屆海派文化藝術節”在臺灣佛光山舉行、上海木偶劇團            。(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小朋友體驗製作杖頭木偶技藝 。(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上海木偶劇團第5次受台灣邀請,劇團通過演出和「偶工坊」體驗活動講述藝術背後的故事,這次專門在佛光山開設「偶工坊之杖頭木偶製作」體驗活動,讓台灣小朋友親手製作杖頭木偶技藝,借助「海派文化藝術節」助推海派非遺文化。

根據資料顯示,上海木偶劇團成立於1960年6月1日,建團的宗旨是為少年兒童服務,至今30多年歷史,已發展成擁有編劇、導演、演員、設計、作曲、樂隊指揮和舞台美術設計人員以及木偶製作專業人員等近百名的國家藝術表演團體,並擁有自己的木偶演出劇場「仙樂斯劇場」。

30多年來,上海木偶劇團創作上演包括《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紅寶石》、《迷人的雪頓節》、《哪吒神遇鈦星人》、《白雪公主》、《華山神童》、《偶戲奇觀》在內的180多台多種題材和形式的木偶劇目,多次獲得大獎。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為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由上海文化聯誼會 上海木偶劇團有限公司、上海東方明珠國際交流有限公司承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