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資深護理師胃痛吃成藥沒效 一查竟是「最凶險胃癌」

▲資深護理師胃痛吃成藥沒效,竟是「最凶險胃癌」擴散到淋巴。(圖/亞大醫院提供)

▲張姓護理師罹患的胃惡性腫瘤組織型態為「戒指環細胞型胃癌」,屬於瀰漫型胃癌之一。(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一名47歲張姓護理師平時忙於醫療業務,有時腹部悶痛或胃食道逆流發作,偶爾買成藥服用,起初略有效果,但近來症狀逐漸加劇,到院檢查發現竟是罹患被稱為「最凶險胃癌」的「戒指環細胞型胃癌」,且已蔓延到淋巴結,所幸經過手術及化療後,現已重返工作並努力抗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裕強指出,國人癌症發生率中,胃癌排名第十位,死亡率更是高居第九位,每年幾乎都會新增4000例以上新個案,以張姓護理師為例,所罹患的胃惡性腫瘤組織型態為「戒指環細胞型胃癌」,就是屬於瀰漫型胃癌之一,是十分棘手的惡性腫瘤,也被稱為「最凶險胃癌」,腫瘤不僅已侵犯至黏膜下,並擴散到附近淋巴結,必須儘快採取積極治療,才能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資深護理師胃痛吃成藥沒效,竟是「最凶險胃癌」擴散到淋巴。(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林裕強提醒,胃癌初期症狀十分難以察覺,一旦確診時,又往往已是晚期,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就要盡速就醫。(圖/亞大醫院提供)

林裕強表示,醫療團隊先是切除遠端患者3/4的胃部,同時執行淋巴結廓清,再將剩餘胃部與小腸重新吻合重建,由於擔心癌細胞具有高度惡性傾向,決定搭配化療藥物輔助治療,清除看不見或是殘留的癌細胞,順利讓張姓護理師一個月後重返職場。

林裕強提醒,胃癌初期症狀十分難以察覺,一旦確診時,又往往已是晚期,所幸隨著醫療科技進展,透過手術、化療合併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工具,均可有效延長存活期,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只要不放棄,願意接受檢查及早就醫診療,都有機會更早復原,回歸日常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