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內國道死亡車禍18起 奪命肇因「分心疲勞居冠」飆近3倍

▲▼國道今年1到3月已經18起死亡車禍。(圖/高公局)

▲國道今年1到3月已經18起死亡車禍。(圖/高公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國道交流量攀升,車多壅塞容易產生速差,駕駛人稍有不慎或分心就可能發生事故,高公局統計,今年1月到3月底國道已發生18件死亡車禍,其中11件為分心或疲勞駕駛,更是去年2.75倍,大幅攀升。高公局呼籲開車專注不分心,精神不濟儘速前往服務區或駛離交流道休息再出發。

今年2月5日中午11時32分,國道1號南向197公里處1輛大貨車因撿拾手機未注意前方路況,接連追撞前方排隊欲下交流道之5輛車,導致1人死亡、1人受傷;2月15日凌晨4時50分國道3號南向崁頂出口處,1輛小客車疑似打瞌睡而撞上交流道出口槽化區之交通桿及緩撞設施,造成車輛起火燃燒,駕駛逃生不及受困車內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高公局統計,今(113)年截至3月底,國道上已發生18件死亡事故,其中11件涉及分心做其他事、恍神,甚至疲勞駕駛等情形。

▲▼國道今年1到3月已經18起死亡車禍。(圖/高公局)

▲國道今年1到3月已經18起死亡車禍。(圖/高公局)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賴建宇表示,今年1到3月國道死亡事故件數為18件,去年則是11件,今年略有成長,其中因疲勞、恍神、分心發生事故,去年為4件,今年11件,因觀察到分心駕駛事故變特別多,因此要特別提醒小心駕駛。

賴建宇指出,高速公路雖無路口、機慢車或行人,道路環境相對單純,但因車流速度快,遇緊急狀況能反應的時間較短,故駕駛人應隨時保持專注,勿分心做其他事。另人體於夜間、剛用完餐或服完藥均較容易有恍神、昏沉、精神難以集中的情形,於該狀態下駕駛車輛將大幅提高發生事故的風險。

高公局也呼籲用路人,行車前養足精神,行駛途中隨時注意周遭車流與路況,勿分心做其他事,譬如使用手機、撿拾物品、雙手離開方向盤等,若精神渙散、疲勞,可至服務區、休息站或下交流道休息再出發,夜間、剛用完餐或服完藥物,若有開車需求,要隨時注意身體與精神狀態,勿勉強行駛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