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鴨血含雞血!消基會: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

▲▼消基會檢驗發現,約7成鴨血含雞血,並指廠商若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圖/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檢驗發現,約7成鴨血含雞成分,並指廠商若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愛吃麻辣鴨血。但根據消基會今(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利用DNA去檢驗市售鴨血產品,竟有7成鴨血含雞成分,更發現1件樣品未標示過敏原資訊。消基會指出,上述產品是否混合雞血待主觀機關認定,若業者確有標示不實狀況,根據食安法可罰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口感軟嫩如果凍的「鴨血」,是火鍋的熱門配菜,尤其麻辣湯底火鍋,鴨血更是其中主角。但台灣實際「純鴨血」產量供不應求,大部分鴨血是混合其他禽血,消基會為了解實際狀況,在去年10及12月間,在雙北傳統市場、連鎖大賣場、即食鴨血專賣店及網路電商平台購買鴨血產品15件,並在今天公布檢驗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這次產品是檢驗是否含有雞的DNA,結果有約7成的鴨血驗出含雞成分,其中「椪一下麻辣果凍鴨血」商品含有「芝麻醬」,卻未標示顯著提醒可能導致過敏的資訊,若經主管機關認定違法《食安法》,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登記事項。

▲▼消基會檢驗發現,約7成鴨血含雞血。其中「椪一下麻辣果凍鴨血」商品含有「芝麻醬」。(圖/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表示,「椪一下麻辣果凍鴨血」商品含有「芝麻醬」,卻未標示提醒資訊。(圖/記者許敏溶攝)

凌永健指出,調查測試結果發現,15件樣品平均約7成檢出含「雞的成分」,是否就是「鴨血混合雞血」,有待主管機關判定。若業者經認定確有標示不實的情況,根據《食安法》規定,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提醒消費者,從外觀很難判斷鴨血是否加入其他禽類血液,建議消費者選購前注意標示狀況,例如致電給包裝商品上的負責廠商詢問;另鴨血含鈉量偏高,民眾食用時務必注意份量。也呼籲政府,鴨血產品未說明完整商品內容物,容易導致民眾誤解為100%「純鴨血」,為避免商品標示誤導及應提供正確資訊給消費者,主管機關應積極向消費者、業者及販售者宣導正確的禽血標示方式,讓消費者可以有判別的依循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