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免審查無上限!基層醫喜喊「遲來的正義」 民團不認同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調整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門診藥費收取上限,門診掛號。(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眾就醫掛號,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福部宣布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等同於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要漲掛號費不用再經地方衛生局審查。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直呼「遲來的正義」,但民間團體不贊成取消,應該重新擬定合適的掛號費參考範圍,避免醫療院所不當收費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根據衛生署99年公告,以往醫療機構掛號費高於150元要和衛生局備查後才能調漲,衛生福利部今(5)日證實,已經正式函復醫師公會,即起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說明,掛號費用屬於行政費用,現在起全面回歸市場機制,不用再因為超過上限就要審查,但是要求醫療院所要將掛號費收費金額揭示於機構明顯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應然表示,許多基層醫師都感到欣慰,說這是「遲來的正義」,雖然原本規範就是「備查」非「審查」,但各地衛生局的基準不同,例如北市是300元以內備查,但超過300元會進入審查,有些衛生局超過150元就審查,更進一步有些更是會刁難院所,要求要有成本分析,沒有就打回票不准漲,這項本來就不該有的審查,現在就更明確了。

林應然指出,國內醫療生態受限於健保總額制度,醫療費用收取就經常被打折,現在人事成本、各項成本提高,又不讓漲掛號費,要基層醫療如何生存。

「不會有聯合漲價。」林應然說,國內醫療院所那麼多,不可能每個人都漲價,低價競爭、掛號費低的大有人在,他直言「調漲掛號費是要冒業績風險的」,如果競爭力不夠,病人不來看病,調漲就是死路一條;至於有很多病人的院所,則可以用掛號費去控制門診量,都是要經過評估。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則不認同,她認為,醫療服務不能類比成一般商業服務,就醫行為取向和疾病需求、忠誠度、距離等都有關連,不應單純以市場機制來看待,如果基於保障民眾就醫權益,避免不當收費,衛福部不應該直接取消,而是應該重新擬定與時俱進的掛號費參考範圍,讓院所、衛生單位兩方都能有所依循。

林雅惠也提到,雖然行政管理端認為掛號費是行政費用,但從民眾角度,這些費用就是整體就醫所需費用,衛福部不應該因為行政費用就不管,而是該和公平會合作。因為如果沒有進行掛號費用盤點,瞭解市場掛號費落在怎樣的範圍區間,公平會要怎麼去查?過去就有診所聯合漲價被開罰紀錄,但這還是靠民眾檢舉。

消基會也不贊成取消,他們提出聲明指出,如果認為公告醫療機構收取掛號參考範圍金額過低,可以適度調整,而非全盤廢除。在資訊不明或不足下,主管機關建立資訊公開透明機制,讓民眾有所查詢,有所選擇是有必要的。

消基會也提到,地方主管機備查程序若有過當,中央主管機關應令其改善調整,而非犧牲民眾權益,廢除備查及可公開透明查詢制度。主管機關應密切觀察是否有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聯合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