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520前最後戰場!自曝國際客下修千萬 王國材把地雷留給自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1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極端氣候災防預警暨汛期防汛準備辦理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坦言陸客來台看不到曙光。(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年剛過3個月,交通部隨即拋出1200萬國際旅客來台目標下修為1000萬,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日)更坦言陸客來台看不到曙光,知情人士透露,繼交通微罪不開放檢舉、不記點,國際旅客目標數下修是王國材在520新政府上路前清理的最後一個戰場,避免留給新內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拿下勝選後,兩岸關係因諾魯斷交、M503航路等爭議陷入冰點,加上我方宣布開放旅行社組團赴陸旅遊後,大陸仍未開放陸客團和自由行來台,在跨部會協商後,交通部宣布組團赴陸旅遊6月起喊停,赴陸自由行不受影響,但兩岸關係再探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陸客來台不容樂觀,讓今年1200萬國際旅客來台目標備受考驗,交通部和觀光署多次面對質疑仍不鬆口,未料近日卻「自行引爆地雷」,面對媒體詢問坦然承認1200萬國際旅客數擬下修至1千萬,交通部長王國材更直言不諱「陸客今年來台看不到曙光,中國大陸禁止陸客來台比預期還要堅定」,1200萬國際旅客目標原本下修950萬,但他堅持至少要努力朝1千萬國際客目標前進。

知情人士透露,5月20日新任總統賴清德以及新內閣上任,內閣可能換血,交通違規記點和檢舉新制上路後,雖然改善交通死傷和停讓行人有績效,不過民怨高,加上若今年陸客遲遲未開放來台,1200萬國際旅客目標恐難以達成,讓王國材認為520前需要清理戰場。

▲▼桃機,桃機公司。(圖/桃機)

▲遲遲等不到陸客來台,今年1200萬目標國際旅客數將下修為1000萬人次。(示意圖/桃機)

知情人士觀察表示,無論是赴陸旅遊或陸客團來台議題,主要卡關在政治問題,赴陸旅遊政策為跨部會討論,並非交通部或觀光署單一部會和單位可以決定,交通記點和檢舉過去雖在立委民代支持下推動,即便改善交通但也有民怨,這些爭議在520前不處理,把民怨或旅行業壓力留給下一任交通部長或院長並不公平。

該知情人士指出,王國材因此決定在任內研擬微罪不記點不檢舉、宣布國際觀光客數下修1千萬,將可能形成新內閣的地雷自行引爆,而國際客量下修則是他在520前清理的最後一個戰場。

據了解,王國材為清理戰場近來也備受指責,更面臨路權團體和旅行社施壓,不過王國材仍認為應該在他任內將爭議劃下句點,不要留給下一任院長和交通部長,自行將戰場清理完畢後,留下新局讓下一任發揮。

交通部長王國材具交通專業,歷經地方交通局長、交通部次長到部長等完整歷練,過往屢次在Uber納管、機師和空服罷工成功拆彈,一度被封為交通部「鋼鐵人」,推動了20年的台鐵公司化今年也在他手上邁向歷史新里程碑,不過因行人地獄、交通記點和檢舉制、兩岸觀光等爭議,也讓昔日鋼鐵人光環不在,如今看守內閣倒數不到2個月,王國材決定由他來終結他任內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