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調查權是否違憲爆口角 吳宗憲轟政院副秘:胡說八道快下台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4月1日排審國民黨、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一早三黨立委便到委員會報到。(圖/記者湯興漢攝)

▲藍委吳宗憲。(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日)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針對調查權部分,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詢問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時直言,行政院認定國民黨提案違憲是倒果為因,但何佩珊答詢回應,釋字第585號關於裁罰、刑罰部分被裁示違憲,讓吳宗憲瞬間爆氣怒斥「胡說八道」,更要何佩珊下質詢台。而主持會議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也要何佩珊下台休息,「請您下台,不用講了,奇怪欸!這是怎樣?」

吳宗憲質詢時表示,行政院將國民黨針對調查權提案認定違憲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並批行政院扭曲大法官釋字第585號。何佩珊則說,確實該解釋文僅限於調查權,但是在解釋文裡面,裁罰跟刑罰都被宣告違憲,吳宗憲立刻打斷她,「不是這樣!妳不能亂解釋!請你不要亂解釋!妳是在胡說八道,解釋文怎麼寫的,妳收回妳剛剛的話,大法官哪有講那句話!」

吳宗憲生氣地說,大法官沒有說不行,是經過正當法律程序,前提沒有講就直接下結論,這是在騙人,吳直說,「你這樣我無法質詢下去」,並要求何佩珊下質詢台。何佩珊這時要求,「是否請法規會主委解釋?」吳宗憲火大拒絕,「不用,我不問你了,我唸法律無法接受你胡說八道,行政權不能亂解釋大法官會議解釋」。

吳宗憲重申,自己不能接受行政院的說法,你不講前提直接說違憲是莫名其妙。何佩珊則強調,這是釋字585號解釋的事實,理由書跟釋憲文本身就載明相關行政罰跟刑罰條文是違憲的。

吳宗憲要求質詢時間暫停,代理召委翁曉玲說,「委員已請官員下台,可以不用再講了」,何佩珊仍希望做回覆。翁再強調,請您下台,已經告訴您了,難道要用糾察權嗎?

吳宗憲大聲怒說,行政官員來立法院麻煩尊重立法院的主席。主持會議的翁曉玲也跳出來,要議事人員暫停時間計算,「請妳不用講了,請您下台,主席已經告訴您,請您下台,奇怪欸!這是要怎樣,回去休息!」

吳宗憲強調,大法官是認為符合正當法定程序及法令明確性的要求下才能這麼做,並不是說這麼做違憲,因此不接受行政院這種說法,也強調他是第一次在質詢發脾氣,質詢上應該要有罰鍰不能亂用大法官解釋做認定,他也是要求國會決議後送給行政法院審理,跟過去319真調會是不一樣的,所以,不接受行政院的答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