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每晚1477元!各縣市觀光旅館房價曝 4縣市3千有找

▲▼旅館,民宿,旅宿。(示意圖/記者李姿慧攝)

▲觀光署公布2023年最新觀光旅館房價,全台有4縣市每晚3千元有找,圖非相關旅館。(示意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觀光旅館去年漲23.4%,各縣市房價出爐,除南投縣平均最高達1.4萬元外,全台觀光旅館住宿最便宜縣市為金馬,平均每晚1477元,嘉義市、苗栗縣、台中市等也3千有找。另嘉義縣平均房價7512元,較疫情前漲89.8%居冠,花蓮縣7556元漲80.6%,台東縣、高雄市和桃園市漲幅也破4成,主因是高單價飯店加入市場。

觀光旅館2023年漲23.4%,一般旅館漲幅20.6%,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依據觀光署統計分析,公布各縣市去年平均房價,全台觀光旅館5大最便宜縣市也出爐,金馬地區平均每晚僅1477元,雖較前一年貴,但比疫情前下滑7.3%;其次是苗栗縣,觀光旅館每晚平均為2379元,不過也較疫情前漲27.3%;第三便宜縣市為嘉義市,平均每晚為2438元,但也較疫情前漲14.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四名則是台中市,觀光旅館平均房價為2932元,較疫情前仍漲16.3%;第五名較便宜縣市為新竹市,觀光旅館平均每晚為3246元,較疫情前漲8%。

▲▼旅館,飯店,旅宿,住宿,澎湖元泰大飯店。(圖/記者李姿慧攝)

▲全台有4縣市觀光旅館平均房價3千元有找。(圖/記者李姿慧攝)

另觀光旅館平均房價最高為南投縣,高達1萬4197元,不過已較前年1萬5151元略為下降,但比起疫情前仍調漲39.4%。

黃正聰指出,根據分析,去年觀光旅館房價有5縣市相較疫情前漲幅超過4成,其中嘉義縣觀光旅館房價嘉義縣平均房價7512元,較疫情前漲89.8%居冠,花蓮縣7556元也漲80.6%,台東縣、高雄市和桃園市漲幅皆破4成,主因是高單價新飯店加入市場拉高平均值。

▲▼觀光旅館平均房價及入住率。(圖/黃正聰)

▲各縣市觀光旅館平均房價及入住率。(圖/黃正聰)※點圖可放大

對此,嘉義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陳家宥表示,疫情期間因防疫管制,房價極低,直到111年下半年才開始有旅客,112年國旅大爆發,回歸正常價格,因物價和人事成本高漲,舉例8年來員工調薪已將近1萬元,垃圾費支出多一倍,期間歷經2次電費調漲,食材等物價也變貴,因此各縣市房價都有調漲。

陳家宥強調,事實上從訂房平台仍可看到嘉義縣相當多2千多元的平價住宿,甚至還有1千多元,但阿里山英迪格酒店進駐後,一晚1.5萬元起跳,加上阿里山觀光旅館不多,拉高整體房價平均值。

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張琄菡則表示,近3年新增煙波花蓮太魯閣飯店,單一間飯店應不至於把整體房價拉高,她認為可能是疫情前團體客住宿以雙人房為主,且團客入住房價較低,但疫情後,到花蓮出遊的散客較多,散客房價較高,且不少都是家庭出遊,住宿以4人房為主,每房客單價比較高,研判疫後散客比例高加上入住4人房等2原因,拉高平均房價平均。

▲▼一般旅館入住率、平均房價及營收。(圖/黃正聰)

▲各縣市一般旅館入住率、平均房價及營收。(圖/黃正聰)※點圖可放大

另根據統計分析,一般旅館方面,全台各縣市平均房價則在每晚1881元到3460元不等,其中基隆市最便宜,平均房價為1882元;雲林縣2030元、桃園市為2138元、金馬地區2181元、高雄市2190元。另宜蘭縣一般旅館房價居冠,每晚平均3460元。

黃正聰表示,整體來說無論是觀光旅館或是一般旅館,房價比疫情前多2成,營收增加2成,不過實際上無論是旅館業、觀光餐飲業和旅行業等,獲利和利潤都增加一倍以上,已把前幾年虧損都賺回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