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爺奶的新行程!素人奶奶搖身一變「脫口秀明星」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我沒有想過我媽會講脫口秀!」惠娟的兒子張維元既驕傲又有些懊惱說著。今年已經退休第二年的惠娟,早早規劃好自己想做的所有事情,不過人生驚喜就在「計畫趕不上變化」。雖然家人們一直都知道她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但回家時,一句「我報名了脫口秀」仍有如丟下一顆震撼彈,殺得大家措手不及。而看著媽媽一路從「不知道脫口秀是什麼」的素人到「公開演出」獲得滿堂彩,張維元說,「媽媽可以自己找到一件喜歡做的事情,對我來說是很幸福的。」

遊走在照顧父母、養育孩子之間的三明治世代,許多年輕人背負的不僅僅是經濟壓力,更擔心著退休後的長輩們沒有人陪伴,生活找不到重心,漸漸地失去了活力。已經退休2年的惠娟是外向又喜歡參與各種活動的媽媽,從爬玉山、橫渡日月潭,到參與銀髮素人脫口秀「爺奶萬萬說(ㄕㄨㄟˋ)」站上風靡年輕人的單口喜劇舞台,且場場門票索取一空。她說,「只要是在能力範圍內,我都想嘗試看看。」

惠娟提到,剛開始是透過認識的人間接知道有單口喜劇的訓練課程;但問她初期知不知道「脫口秀」是什麼?一旁的張維元笑著吐槽,「全家只有她不知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爺奶脫口秀在卡米地練習的狀況,脫口秀老師壯壯在會後指導奶奶們。(圖/記者林挺弘攝)

▲惠娟起初不曉得何謂脫口秀,但只要是好玩的事情她都想嘗試。(圖/記者林挺弘攝)

惠娟說,自己從小就是喜歡講故事的人,因為小時候下課回家,和媽媽分享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是很有趣的,她也樂於分享。不過真的要走上舞台,把這件事用另外一種沒接觸過的方式表現,是又期待又緊張的。

但就如同惠娟說的,沒有做過的事情,都想做。回家和家人們「報備」完畢,身為脫口秀素人的她,就開始了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從寫稿一遍又一遍的修正,不間斷的錄音回放,到結巴和忘詞都已經見怪不怪。「好多過程都讓我覺得,這是玩真的,不能亂來!」

張維元的角色除了是媽媽的定心丸,更因為兩人的感情好、愛拌嘴,相處的細節甚至成為惠娟的段子主題。「媽媽的嘴是騙人的鬼?」就是張維元的點子。雖然惠娟是笑著分享這些訓練時好玩的回憶、認識了許多好朋友,但張維元說,這三個月的培訓,媽媽是非常緊張的。他形容,從報名那刻起,媽媽心態就十分緊繃,像是要家人幫忙看看段子好不好,但又不想「試演」給大家看,就怕回饋的意見會打擊自信。

▲▼爺奶萬萬說,惠娟、張維元。(圖/記者陳詩璧攝)

▲▼張維元說,媽媽比自己還忙碌也沒關係,只要是安全的事,都會一直支持她去做。(圖/記者陳詩璧、林挺弘攝)

▲▼爺奶萬萬說,惠娟、張維元。(圖/記者林挺弘攝)

就這樣一來一回的緊張膠著,惠娟快到表演日時,不只千叮嚀萬交代,要大家一定要空下時間去看;表演當天,惠娟焦慮的情緒更是透過手機訊息,傳遞到前台觀眾席的家人們。「結果媽媽講完之後,哇!那個掌聲跟歡呼聲,她自己也很喜歡。」張維元引以為傲的笑著說,「她真的表演得很不錯。」惠娟的朋友甚至驚訝的表示,「不相信全部都是素人!」

從外人的角度看起來,參與脫口秀的惠娟既酷,又熱愛學習新事物;而從惠娟兒子的眼裡可以看到,家裡長輩能持續自我實現和找到人生下一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張維元坦言,其實年輕人最怕的就是「人生衝刺期,媽媽卻一直在等你,但她沒有生活目標。」

張維元說,當父母只想等你、和你一起,對晚輩而言「反而是一種壓力」,比孩子還忙碌沒關係,只要是安全的、不要受傷,所有的選擇都會支持他們去做。

▲▼爺奶脫口秀在卡米地練習的狀況,脫口秀老師壯壯在會後指導奶奶們。(圖/記者林挺弘攝)

▲已經80歲的王淑華雖然有過許多表演經驗,但參與脫口秀仍讓她緊張不已。(圖/記者林挺弘攝)

「不走出去,永遠到不了新地方」 爸媽的退休日子成人生榜樣

無關年紀,人對於未知的東西總會感到恐懼,要嘗試新的事物,身邊人的鼓勵,或多或少成為了踏出那一步的力量。和惠娟是脫口秀同學的王淑華,已經80歲,和先生劉安林的感情甚好。本就有過許多表演經驗的她,報名脫口秀後,回家告訴另一半,得到家裡的熱烈支持。劉爺爺高興的直說好,更鼓勵她「你不走出去,永遠到不了新地方」。

雖然涉獵的興趣不同,無話不說的兩人,在脫口秀開始訓練後,每當課程結束,王淑華回到家就如同向劉爺爺「重上一次課」般,細緻的分享課堂所有的細節,這裡的段子怎麼寫才好、那個同學進步許多;有了這些外部參與,無形中,似乎讓原本感情就好的兩人,產生更多生活的共同話題。

▲▼爺奶脫口秀專訪王淑華奶奶,先生劉安林,小女兒劉天如。(圖/記者林挺弘攝)

▲看著自己父母到處參加活動,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女兒劉天如(最右)也感到安心。(圖/記者林挺弘攝)

而在一旁看著父母退休,樂於規劃自己的人生,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女兒劉天如坦言,身邊的朋友或同事也都非常羨慕。她提到,有些朋友家裡的長輩可能會有失智或其他狀況,甚至是不願意走出去,但讓劉天如感到安心的是,爸媽到了人生的晚年,始終保持積極的狀態過日子,「我會拿我媽媽當榜樣。」

劉天如表示,爸媽的退休生活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又是打桌球、又是拍廣告,讓她也認知到,實現自我價值並沒有年紀的設限。

▲▼爺奶脫口秀在卡米地練習的狀況,脫口秀老師壯壯在會後指導奶奶們。(圖/記者林挺弘攝)

▲脫口秀指導老師壯壯說,長輩學習脫口秀,不會比年輕人遜色。(圖/記者林挺弘攝)

用年輕人的方式說故事!長輩踏出同溫層 演出「有血有肉的生命經驗」

不只這些親近的家人們看見脫口秀爺爺、奶奶不一樣的地方,這場成功對外演出並獲得滿堂彩的脫口秀,似乎也意味著世代間的隔閡再縮減了一些。教授這10位不曉得「脫口秀」的學生們,壯壯老師坦言,課程開始前確實有些擔憂,因為沒教過年紀這麼大的,他個人在脫口秀鑽研了許久才有的一點小成就,卻要在幾周內把這些經驗傳達給長輩們,並讓他們上台演,這件事造成的壓力不小。

壯壯老師提到,首要了解的是學生們的心理狀態,要知道他們是想成為脫口秀演員,或只是想認識這個產業在做什麼。在真正開始上課後,他也發現,對長輩而言,理論不如實作有效,在成果發表後,更從他們身上「看到一條嶄新的路」。

許多人都會覺得,年齡層較高,學習一項新事物相對不容易,壯壯老師說,但實際上可以看到,困難是不分年紀的,站上台講話雖然只是一個動作,可是要透過專業化、職業化變成表演後,把故事演得更有趣、在觀眾間發酵,「年輕和長者遇到的關卡其實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長輩們的能力並不亞於年輕人。

壯壯老師指出,相較之下,長輩的故事更是手到擒來,「他們苦惱的是要選擇哪個故事,不是有沒有故事可分享。」對長輩而言,要分享人生經驗、證明某個人生智慧,得到一個生命結論,是更有血有肉,也更有說服力的。

▲▼爺奶脫口秀在卡米地練習的狀況,脫口秀老師壯壯在會後指導奶奶們。(圖/記者林挺弘攝)

▲原本是年輕人優勢的脫口秀,如今也成為爺爺奶奶們說出自己故事的舞台。(圖/記者林挺弘攝)

弘道老人基金會專員葛宇馨提到,脫口秀原本是年輕人之間的連結,爺爺、奶奶們大多數都不曉得何謂「單口喜劇」,更遑論要站上舞台。不過,他們的生命故事,卻是許多年輕世代無法測量的厚度。

在得知這場脫口秀真的要舉辦公開演出後,葛宇馨提到,原本訓練班的爺爺、奶奶們還質疑,是不是她去找了朋友來看他們表演,「怎麼可能有這麼多年輕人要買票看我們?」不過,演出結束後,更有很多年輕族群當面向長輩們表達自己的喜歡,更意外長者們都能不看稿就站上大舞台,拿著麥克風對著這麼多人說話。

把觸角伸進另一方,先遞出相互瞭解的橄欖枝,葛宇馨說,在長輩眼中,這些新型態的表演方式不只是有趣,更能激發火花,讓他們思考如何溝通、傳遞自己想說的話,彼此都能踏出同溫層,嘗試表達。

【延伸閱讀】

超高齡化社會有未來:老了我該怎麼活?
從彩券行到日照中心 退休後新篇章:他用麻將開啟人生下半場
挑戰體力極限!70歲阿公站上投手丘 熱血組隊「重拾棒球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