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造成2死,且受害者還在增加,而死者血液檢體已經發現有「米酵菌酸」為案情一大突破。疫調專家何美鄉今(29)日受訪表示,現在首要重點是在寶林的廚房中找出菌種來源,並且盡快控制於可控制的範圍,避免在台灣落地生根,進一步擴散到植物、食物鏈、與生態之中。

▲▼疫調專家何美鄉受訪說明米酵菌酸。(圖/記者洪巧藍攝)

▲疫調專家何美鄉受訪說明米酵菌酸。(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次長王必勝宣布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與專家會議認定方向吻合,但他也強調此非最後結果,還會進行其它檢驗與調查。

何美鄉今日於廣播節目會後受訪表示,米酵菌酸是從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這種毒素比較少見,相關文獻也有限,只有在少數幾個國家發生過,中國大陸算是近幾年來發生案例最多的,研究也最多,至於第一次被發現則是印尼的椰果肉找到的菌種。

既然找到米酵菌酸的存在,一定要找到那個菌種!何美鄉指出,目前瞭解是在食物裡面吃到,不知道是粉、醬料還是哪一個食材,現在要確定的就是在寶林的廚房裡面的食物找到那個菌,並且逐步溯源。

何美鄉也提到,這是從一個植物的病菌,不是人的病菌,生存環境屬於比較低的室溫,約攝氏20幾度到32度,只要在一個潮濕的環境,很容易就落地生根,例如在中國大陸就是落地生根,過去廣州有研究人員在市面上蒐集300個食物樣本,其中3個培養陽性找到菌種,也找到毒素。

至於台灣,何美鄉說,依照病例稀有分布,預設該菌種分布仍侷限在少數地區,推測還沒有在台灣的土壤落地生根,建立生態,但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菌種進入我們的食物與生態中,疫調要從食物一樣一樣看,去培養菌種,找出問題食物來源,目標就是儘速把菌種控制在可控制的範圍。

一旦落地生根,何美鄉憂心表示,這樣就會像是黃麴毒素等進入食物鏈,我們就必需用很多關卡來確定食物安全,是有其困難度。

何美鄉也提到,她先前曾提醒調查食安事件要保留「人為蓄意破壞」的思維,但那只是基本原則,事件發生要先進行疫調,疫調後仍無法解釋,才要思考人為破壞。昨日寶林廚師被兩位刑警押走的那一幕,看在她眼裡是相當突兀並令人困擾,她希望台灣向任何一個文明的國家一樣,調查過程中一切嚴守「無罪推定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