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曝光!菲律賓控中國水砲射擊補給船 陸國防部:處置合理合法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再起衝突!菲律賓軍方23日指控,中國海警船在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以水砲破壞菲國補給船並意圖阻擋,兩船險些碰撞釀災。24日,大陸國防部回應,這事件完全是由菲方挑釁滋事引發的,中方處置合理合法、專業規範。

▲中方也發布衣片。(圖/翻攝自影片)

▲中方也發布影片。(圖/翻攝自影片)

大陸「國防部發布」微信公眾號24日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3月23日,菲律賓艦船擅闖中國仁愛礁鄰近海域,圖謀向其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運補。中國海警依法依規對菲方船隻實施規制、攔阻、驅離,堅決打掉菲侵權挑釁圖謀。這事件完全是由菲方挑釁滋事引發的,中方處置合理合法、專業規範。

他稱,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中方願與菲方透過對話談判妥善解決爭議,但菲方出爾反爾、背信棄義,妄圖將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加固建成永久性設施,中方對此絕不會坐視不管。

吳謙強調,「我們正告菲方,停止發表任何可能導致矛盾激化、局勢升級的言論,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徑。如果菲方一再挑戰中方底線,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此前,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3月23日,菲律賓在上輪運補僅18天之後,違背承諾,再次派出2艘海警船、1艘運補船擅闖中國仁愛礁鄰近海域,圖謀向其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非正常運補,運送建築材料,藉機侵權挑釁滋事,一意孤行蓄意破壞南海和平穩定。

菲律賓軍方23日公開影片稱,當地時間上午7時許,一艘中國海警船以水砲射擊開往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的菲國補給船「Unaizah May 4」(下稱UM4)並造成船隻損傷。

菲律賓軍方指出,UM4補給船在長時間的水砲轟炸下,於馬尼拉時間上午8點52分(事發當地時間7點52分)遭到嚴重損壞,但並未提供損壞細節及是否有人員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