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稱有2重大兒虐 北市質疑中央「未審先判」:都還沒明確證據

▲▼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一歲多的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死案震驚社會各界,外界檢討衛福部與台北市社會局對重大兒虐通報SOP有問題,衛福部16日表示,台北市通報2起疑似重大兒虐事件,但北市通報是以「兒少保護」通報中央,且目前初評疑似為諾羅病毒感染,中央卻搶先稱是「疑似重大兒虐」,讓北市市府人士坦言,有未審先判的感覺。

就在外界質疑衛福部、台北市社會局對於「凱凱案」的重大兒虐通報機制有問題時,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16日表示,經台北市社會局通報,有2例疑似是重大兒虐案件,且2起通報都是逃逸移工子女,其中1例死亡,另一人則已轉至台大醫院,目前病況穩定中。

但台北市社會局16日晚間回應,北市15日接獲通報,文山區一名男嬰到醫院急救後不治身亡,死因目前尚待司法相驗,疑似為諾羅病毒傳染;另外16日晚間11時,桃園有身為外籍移工的主要照顧者,因小孩需醫療協助,北上尋求關愛之家人員協助,關愛之家成員立刻協助送醫,該孩童疑似有諾羅病毒感染情形,意識昏迷,經醫院急救後狀況已逐漸穩定,然而孩童身上發現有瘀傷,社會局已依程序進行通報,也同步通知桃園市社會局。

據了解,台北市依照相關規定,將此2名孩童以「兒少保護」通報給中央,目前初步評估疑似為諾羅病毒感染,但是否符合「重大兒虐」標準,文山區身亡的男嬰部分仍待司法相驗,而桃園外籍移工照顧的孩童案,則仍待該名孩童情況好轉後再做判斷。

面對北市府依照SOP通報2案,但最終判斷都尚未出爐,中央就搶先對外公布稱是「疑似重大兒虐」,市府人士表示,在這麼重大的事情面前,不能夠讓外界有「未審先判」的感覺;兩案其中一案是不幸逝世的幼童,接下來的狀況是由檢警透過司法相驗程序釐清,在沒明確證據情況底下,如果就用「北市虐童」來定調的話,「的確有不合理的地方」。

市府人士指出,至於另一案,所有通報詳情都已經報給衛福部,孩子也還在醫院病房中,一切也要等到後續整體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