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也能獲傑出女科學家!孫玉珠: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

▲▼清大講座教授(中)雖然不是學霸,但卻獲得傑出女科學家,她認為只要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圖/記者許敏溶攝)

▲清大講座教授孫玉珠(中)雖然不是學霸,但卻獲得傑出女科學家,她認為只要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我不是學霸,但只要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今(9日)獲得今年台灣女科學家傑出獎的清大講座教授孫玉珠說,自己從高中到大學,都不是念大家公認第一志願,但因為有對科學興趣,以真誠研究科學,今天獲得肯定,「就像拿到終身成就獎」,她要感謝老公支持,而女性的特質,也符合作研究需要的「細心、耐心、信心」,呼籲女性投入科研,不要被性別束縛。

邁入第十七屆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被譽為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也是台灣唯一表揚女科學家卓越貢獻而設置獎項。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清大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孫玉珠獲得最高榮譽「傑出獎」,台大分生所副教授朱雪萍、中研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獲得「新秀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獲得今年傑出獎的孫玉珠,在清大作育英才20餘年,帶領研究室團隊專攻膜蛋白分子結構及生物功能。最具代表性是與中研院分生所研究員蕭傳鐙實驗室合作,領先全球解析「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並成功解析找到突變位,在治療動作障礙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神性病變路上跨出一大步。

能獲得傑出女科學家獎肯定,民眾刻板印象都認為從小就是學霸。但孫玉珠卻一開始就對媒體說,「我不是學霸!」她高中念的是高雄鳳山高中,大學為中原大學化學系,再前往美國匹茲堡大學學位,這些學歷都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學霸。

孫玉珠表示,上述內容,就是要破除大家刻板印象,沒有讀過第一志願,一樣研究可以做得很好,同時她也認為,女性是非常適合做研究。自己常對學生說,「做研究要三心(細心、耐心、信心),但不能二意」,很多女學生都具備「三心」特質,所以很適合做研究;至於二意,則是有自信面對失敗,失敗的經驗都是成功養分,自己也深信「失敗為成功之母」。

對於自己獲獎,孫玉珠也要感謝同為科學家的先生蕭傳鐙大力支持,兩人從大學時代起認識至今,一起在研究領域努力,也會分攤家事;而自己從小在高雄長大,家庭給她充分信任,加上樂觀的個性與全心投入,才有今天的成就。

對於有意投入研究領域的女性,孫玉珠指出,自己高中畢業時,對未來也有點不確定,加上現在世界變化快,故建議學生可以邊走邊看,重點是有興趣,不要在意失敗,「只要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

▲▼清大講座教授(中)雖然不是學霸,但卻獲得傑出女科學家,她認為只要堅持到底,勝利就是你的。(圖/記者許敏溶攝)

▲第十七屆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天頒獎,孫玉珠(左三)獲得最高榮譽傑出獎,朱雪萍(右三)、劉明容(左二)獲得新秀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