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質疑檢調偵辦im.b案不力 法務部、調查局齊喊要檢討

▲▼黃國昌、王俊力。(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黃國昌、王俊力。(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面對im.B不動產債權平台違法吸金90億元,民眾黨立委黃國昌7日質疑,檢調的偵辦表現不力,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調查局長王俊力對於偵辦品質、效率是否滿意,以及需不需要做檢討?蔡清祥表示,若行政辦案同仁有任何疏失或不夠積極,一定會努力改進;王俊力也坦言「要檢討」。

黃國昌7日上午於司法法制委員會中表示,針對im.b的案子,法務部調查局2016年就已經立案,結果2017、2018、2019、2020年都不斷有人去檢舉、做筆錄,被害人越來越多、雪球越滾越大,一直到2023年才由台北市地檢署加以偵辦,「這樣偵辦表現,請問部長滿意嗎?」

蔡清祥先是表示,尊重調查局辦案有其程序。但黃國昌仍持續追問,從2017年至2019年都有人一路檢舉,檢舉完做筆錄,卻沒有具體偵查作為,導致被害人越來越多,「2023年才處理,調查局長這樣偵辦品質你滿意嗎?」而王俊力則說,同仁有不斷在進行,但認為強度可以再加強一點。

隨後,蔡清祥也回應,此案如果行政辦案同仁有任何疏失,或是不夠積極,「我們會努力改進。」而且以此為例,希望每個案件都要非常重視,也採取積極態度。

黃國昌再問,此案需不需要檢討?王俊力說,「我們認為當然需要檢討。」最主要是因為新型態犯罪,偵辦人員也不是那麼熟悉這種犯罪模式,他們也不斷跟金管會聯繫接觸,然而有些被害人找來時,不承認自己被害,還說集團在繼續出金,「這樣我們在偵辦上,確實有碰到困難。」

最後,黃國昌質疑,偵辦時是不是已經知道詐騙集團主嫌曾耀鋒是通緝犯?王俊力先是回答「他有改過名字⋯」聽聞此回應,黃國昌直言「太離譜了啦!」難道罪犯改過名字,基層調查員就調查不出來嗎?是否同意這件事情要檢討?王俊力則坦言「要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